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前三季度河北完成河道生态补水44.4亿立方米

2022年10月20日08:4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三季度河北完成河道生态补水44.4亿立方米

形成有水河道长度近3500公里、水面面积195平方公里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统筹调度引江水、引黄水和本地水库水等各类水源,累计完成河湖生态补水水量44.4亿立方米,比去年增加补水水量近7亿立方米,形成有水河道长度近3500公里、水面面积195平方公里。

今年以来,河北立足优化水资源配置,着力增加河道生态补水水量。主汛期前,加强水库调度,结合腾库度汛要求,充分利用本地水库水34亿多立方米,有计划开展向下游河湖生态补水行动。同时,不断加强与水利部和流域管理机构的汇报沟通,共计争取引江、引黄水量约10亿立方米用于河道生态补水。

围绕营造良好水生态环境,各地积极发挥河湖长制制度优势,坚持清存量、遏增量,常态化开展河湖“四乱”清理整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今年以来,省市县乡村五级4.6万名河长累计巡河368万余次,有序维护包括补水河道在内的河湖水环境。

与此同时,水文部门组织基层水文站点技术力量,投入专业设备,有序加强补水河段地表水和地下水监测,并对水量、水质和地下水水位变化情况进行定期分析,为补水效果评估和后续补水行动的开展,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步,河北将在保证今冬、明春全省生活和生产用水的基础上,科学施策、合理调度外调水和本地水,继续以滹沱河、滏阳河等8条常态化补水河道和白洋淀、衡水湖等补水目标为重点,持续开展河湖生态补水,逐步改善和复苏河湖水环境和水生态。(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任树春)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