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议报告 话民生

2022年10月20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袁琴代表——

强化为民服务功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扎实实把城乡社区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好,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袁琴代表说。

袁琴表示,金元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行党建网、平安网、民生网“三网融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下一步,将统筹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党建和社会服务资源,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紧紧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本报记者戴林峰)  

杨秋静代表——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为我们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指明了方向。”天津市宝坻区史各庄镇副镇长杨秋静代表说,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以史各庄镇为例,通过强化兜底保障政策措施,城乡低保、低收入、特困供养等人员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杨秋静说,新征程上,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在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本报记者齐志明、李家鼎)  

刘立华代表——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让我们备受鼓舞、信心满满。”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第二中学教师刘立华代表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有力促进了廊坊市的经济发展,也为教育协同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固安县积极吸引京津优质教育资源,扎实推进县域高中发展振兴工程、农村教育提质升级工程、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等10项教育工程,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刘立华表示,下一步,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为县域学校的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本报记者王瑨、邵玉姿)  

次仁拉姆代表——

勇担筑梦育人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这让我感到非常高兴,深受鼓舞。”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次仁拉姆代表说,特殊教育是全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残障孩子能够充满自信地随班就读、上大学、就业创业、幸福成长,融入社会、服务社会。

次仁拉姆说,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通过集中教学、康复训练、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并融入社会。通过这些年的教育实践,学生们不仅掌握了一技之长和生存技能,而且身心健康发展,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坚守岗位,以“四有”好老师标准,勇担筑梦育人使命,用心呵护关爱孩子的成长,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教育。

(本报记者金正波)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0日 06 版)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