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推行有组织科研 石家庄铁道大学科技特派团服务地区经济发展

2022年10月14日11:3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选派工作会议上通报的175个已入驻企业的科技特派团中,石家庄铁道大学为团长单位的有11个,8个位居省内高校前列。

石家庄铁道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张建超教授表示,为集中优势力量攻克技术难题,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更高质量、更大贡献服务企业提速增质,7月份以来,该校积极组织专家到相关企业开展一线调研,深挖科技储备内潜,鼓励广大教师成立或参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

坚持组织引领 落实发展规划

材料学院杨晋辉教授单个发明专利“高分子量有机胺和马来酸酐改性聚天冬氨酸盐及其制法”实现转化收益300万元;

国防交通研究所赵存宝教授团队自主设计的“重载铁路流动式换梁机”在石家庄市首次揭榜挂帅项目征选中,以900万元的额度转化落地;

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群体”的风工程团队用时6个月成功研发出科技含量十足的新型防风网应用于北京冬奥会场地,为“科技冬奥”项目的成功实施和落地应用作出突出贡献……

石家庄铁道大学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探索校地、校企结合,实施“一个专业对接一个企业”,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企业调研,洽谈、搭建合作平台,与河钢集团钢研总院、石家庄交投集团等多所单位在技术服务、研究开发及人才培养上开展合作。

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结合实际情况,推行落实有组织科研,成立科技特派团,制定了《石家庄铁道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实现科技成果净收益的90%归完成人。

聚焦特定需求 服务企业发展

2020年11月,石家庄铁道大学信息学院与河北圣昊光电科技开展技术合作,助力企业在芯片测试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次年营业收入1.09亿元。

“河北圣昊是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们科技特派团全体人员将聚焦圣昊特定技术需求,服务企业创新。”今年8月,基于前期的合作,信息学院院长马新娜在与该公司签署“技术合作框架协议”时表示,科技特派团将继续围绕芯片检测、半导体研发等技术领域,聚焦半导体激光芯片光电检测技术、氮化镓光波导放大器技术等,开展技术攻关。

鲍林栋教授作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国防交通研究所专家,在得知河北兴隆起重设备有限公司邀请他担任科技特派团团长时,迅速联系本校相关专业马月辉、牛江川、闻程、常宇健等多位专家教授,组建科技特派团进驻企业,并就企业需求——新型永磁电机机械设计、新型永磁直驱起重机智能化控制系统等进行攻关研发,切实为企业带来效益、提高了设备的安全可靠度。

“大型起重设备是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设备,在工矿企业、建筑工地上广泛应用。”鲍林栋说,“对于起重设备而言,提高安全可靠度和工作效率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释放人才活力 开展协同攻关

“小巨人”企业技术需求调研特聘专家组成员、石家庄铁道大学材料学院科研副院长张光磊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先进功能材料、气凝胶材料、交通工程材料等,所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在相关专业领域应用广泛。他在河北华密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专场调研后,掌握到该公司虽有自己的技研中心和专家团队,但在高品质专用橡胶的研发上科技力量不足,于是便立即着手组建团队,与核心成员同赴公司进行技术研发对接,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明确研发内容和目标,团队协作共同解决相关问题。

近年来,石家庄铁道大学多个科技特派团队相继为雄安建设贡献智慧、助力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揭榜挂帅石家庄市科技局项目,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水平不断提升,一大批科技成果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3年起,石家庄铁道大学实施“优青”计划,9年间,在坚持“科学需求”和“国家需求”两个轮子驱动下,对选拔出的106名优秀青年教师给予重点关注、资金支持。此外,专门设立“技术转移中心”“协同创新研究院”两个科研机构,为教师科研活动的开展提供实验场地、科研项目信息对接等软、硬件支持,优化人才成长基础条件和制度保障。

“学校将继续推行有组织科研,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走特色强校之路,助推人才培养,围绕国家交通强国战略,深入推进产学研用的高度融合,在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贡献力量。”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杨绍普说。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