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持续筑牢“美丽高岭”的防火安全网

2022年10月08日09:0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持续筑牢“美丽高岭”的防火安全网

  根据塞罕坝防火分为旅游季节和封控季节的实际,今年4月和7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塞罕坝机械林场和林场周边乡村、单位,对《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的宣传普及、防火责任落实、机制制度建立、防火措施和设施建设等情况开展实地检查。

  目前,塞罕坝防火工作存在哪些不足?如何进一步贯彻实施好条例内容,筑牢“美丽高岭”的防火安全网?9月27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深入剖析发现的问题。

  严格落实防火责任

  制定《塞罕坝机械林场基础设施优化提升设计方案》,多次研究部署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将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纳入《河北省林长制省级考核办法(试行)》考核内容……报告认为,近年来,河北省对塞罕坝防火工作重视程度显著提高,相关责任落实到位。

  “由于近几年塞罕坝机械林场以及周边区域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个别单位存在松懈麻痹思想,个别护林防火人员存在懈怠侥幸心理,有些村也没有将防火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执法检查组认为,这些问题不容忽视。

  报告建议,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属地领导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以及森林草原防火评价、约谈、问责等制度。全力抓好联防联控,协同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完善和落实应急预案,确保出动及时、处置有力有效。

  持续提高防火能力

  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需要人防、物防、技防综合发力。

  报告显示,近年来,塞罕坝机械林场聘请国内著名专家组成森林防灭火专家组,成立7支专业扑火队,塞罕坝及周边区域扑救力量达432人,“人防”能力不断强化;建设防火路网950公里,建有望海楼9处,配备各类常规风灭和水灭机具和防火专用车28辆,“物防”措施持续完善;建有林火监控视频43个、智能语音提示杆100根、红外雷达探火7套,“技防”水平得到提升。

  但报告同时显示,部分地区的队伍装备有待加强,以水灭火能力需进一步提升,视频监控和通讯能力也存在着不足。

  “深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持续强化保障、提升能力。”报告建议,加强防火机构、森林草原防火队伍建设和日常培训和应急演练。依法落实和保障防灭火人员的经济待遇,增强其职业荣誉感、使命感。加大对塞罕坝机械林场以及周边区域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防火信息化建设、防火物资储备等的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和预警体系。

  切实筑牢安全基础

  预防是森林草原防火的前提和关键。报告显示,河北省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普及教育,发送宣传提示信息34万条,发放防火宣传资料516万份,开展小手拉大手校园专题讲座260次、防火课堂3709次,不断提升公众防火意识。同时,规范旅游管理,在区域主要道路两侧建设防火隔离网290公里,实行防火“硬隔离”。

  执法检查组认为,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电路架设和道路建设需进一步优化。

  报告建议,尽快研究解决林区输配电线路改造、通信信号覆盖等问题,落实风电项目管控和既有风电设施防火措施落实,完善林区内防火道路路网建设方案,同时尽快解决省道穿越林场问题,筑牢安全基础。(记者霍相博、刘冉)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