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2“最美基层民警”赵恒彬:护企爱民好所长

2022年09月26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26日电 (周博)他,时刻居安思危。

他,护航企业发展。

他,捍卫公平正义。

他就是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苏正派出所所长赵恒彬,他善做“主防”,坚持以平安和谐源于“防”的理念做深做透做实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给了辖区企业和群众满满安全感,被誉为护企爱民好所长,日前被中宣部、公安部评为2022“最美基层民警”。

赵恒彬被中宣部、公安部评为2022“最美基层民警。 本人供图

防安全责任事故 当好居安思危探索者

8月12日夜,赵恒彬和同事巡检到衡水东华冀衡化工有限公司。“你们易制爆危化品仓库红外报警系统与值班调度室实现联网了吗?”他认真严肃地询问公司保卫科长、驻企警务员邱国志。

“弄完了,当天就整改了,咱们去看看……”邱国志立即回答。

“他可是我们企业安全的‘金刚罩’,一点漏洞也不让有,一点隐患也不准留,他的较真劲儿我们都知道……”邱国志感叹地说,“他的‘法儿’真好,让我们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儿。”

邱国志口中的“法儿”,是赵恒彬针对企业重视程度不够、日常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力推分局制定实施的《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单位治安防范“标准化”管理规定》。

“必须真正提高思想站位,牢牢把严格管理摆在头顶上、放在心坎儿上……”赵恒彬说,派出所46平方公里的辖区分布着大大小小375家企业,其中涉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企业就有56家,哪个企业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惊天动地”,“管不好、管不严,睡觉都不踏实。”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保安全护稳定防风险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请大家务必慎之又慎,细之又细”。赵恒彬结合外地近期相继发生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再次敲响警钟……提醒大家不断增强在危爆物品管理上的责任意识,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不能有任何的麻痹大意和放松心态。

危化企业检查。人民网 周博摄

危化企业检查。人民网 周博摄

防干扰营商秩序 当好辖区企业护航者

“赵所长,太感谢了!没有您,这个厂子说啥也建不起来。”裕亨橡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丁难掩心中的激动,紧紧握住赵恒彬的手说道。

原来,苏正派出所2018年底多次接到该企业报警,李家庄村村民李某对企业合法征地建厂索要高额补偿款未果,肆意编造事由,多次恶意阻挠施工。企业起诉后,法院依法判决李某败诉,但李某恼羞成怒,仍然不肯罢休,继续阻挠施工。公司法人因此备受煎熬,甚至萌生退意。

“都这么闹,企业还怎么发展,必须重拳打击这种无理取闹的违法行为!”赵恒彬说到做到,他找到土地管理部门、房屋鉴定部门、历届村“两委”了解情况,并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发现李某所主张的土地及房屋权益并不合法。搜集掌握足够证据后,2019年2月,赵恒彬带领民警将涉嫌寻衅滋事的李某一家四口抓获归案,依法处理。

“小赵所长大局观念、责任意识、担当精神非常强,在有效维护园区安全稳定的基础上,想方设法服务园区招商引资、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复工复产、企业上市,在保驾护航园区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衡水市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马晓东说。

赵恒彬去企业了解情况。人民网 周博摄

赵恒彬去企业了解情况。 人民网 周博摄

防电信网络诈骗 当好“靖企”反诈先行者

来到高新区利安隆凯亚公司,赵恒彬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讲起他引以为豪的“靖企”反诈工作,嘴角不禁扬起了笑容。

“在冒充企业领导类电信诈骗案件中,企业财务人员一旦中招,往往数额较大,损失惊人。”赵恒彬介绍,“我们反复研究此类诈骗案件细节,走访曾经受骗的企业,研究反诈防骗实招,于今年4月在试点企业开展‘靖企’反诈工作。”

近日,辖区内一名企业职工李某想做兼职赚钱,从网上看到的一个App可以贷取启动资金,而对方却让他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并要求往银行卡存2万元保证金。他听过“靖企”反诈宣传,感觉异常并立即报警,随后确定是电信诈骗,避免了损失。“幸亏听过咱们民警的‘靖企’反诈宣传,不然就被骗了!

“赵所长,我们单位三个月没有发生过一起电诈案件,咱们开展的‘靖企’反诈工作效果真好啊。”赵恒彬到辖区京华制管有限公司走访,副总经理马亮赶紧介绍成效。

“赵所长在我们企业宣讲反诈时,多次强调大额转账一定要严格审批程序,在接到领导微信、短信转账指令时,一定要当面核实,不要怕麻烦。”东华冀衡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吴立钢说,“这项工作我们大家非常欢迎!”

靖企反诈宣传。人民网 周博摄

反电诈宣传。 人民网 周博摄

防治安隐患外溢 当好网格平安守护者

“一个企业就是一个小社会,员工多则上千人、数百人,少则几十人,人多事儿就多,必须想办法把企业内部安全管好。”赵恒彬语气坚定,“我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帮助企业堵塞安全防范漏洞,确保平安。”

今年4月份,赵恒彬按照警力下沉、警务前移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辖区企业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实现“一格一警”全覆盖,以辖区大型企业为勤务基点,建立辐射周边的10个驻企警务室、聘任45名驻企警务员,帮助企业制定内部安全保卫、消防管理、矛盾排查、纠纷化解等工作制度,实现了辖区涉企发案明显下降、刑事案件全部破获、矛盾纠纷不出厂不上交。

“要不是赵所长,我工伤赔偿的事儿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了呢!”河北冀衡赛瑞化工有限公司员工李某感激地说。

原来,李某在车间工作时发生工伤事故,致其右脚截肢。为了赔偿问题,李某一家老幼5人多次到企业厂区聚集,并干扰车辆正常出入。

接到警情后,赵恒彬了解到李某作为一家人的“顶梁柱”,伤情致残给其家庭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家属希望公司赔偿连带保险赔偿马上到账、快速一次性彻底解决。

然而,企业认为先期已经垫付了基本医疗费用,后续赔偿则应该在完成工伤保险赔付程序后一并支付。

赵恒彬立即找到企业负责人,强调受伤员工境遇不易,在不违反财务制度的前提下,应尽量主动协调,最好先期能够给付部分赔偿款,后期再指定专人加快推进工伤保险赔付进度。

赵恒彬又找到了受伤员工及其家属,对维权中的过激行为提出严肃批评。随后,口气一缓,告知家属企业已经做出让步,但同时也要体谅企业管理的实际困难,遵循理赔工作的基本程序。

最终,受伤员工李某和企业双双接受了赵恒彬提出的解决方案。

队伍管理。人民网 周博摄

队伍管理。人民网 周博摄

防执法突出风险 当好公平正义捍卫者

“赵所每天都会在工作晨会上,逐条点评上一班次值班民警的警情处置和案件办理情况。”民警谢小赛说。对此,赵恒彬笑着回应:“我就是要通过每天的例会调度点评,让规范执法成为每个民警的自觉习惯。”

“绝不能凭借个人喜好随意执法,什么事儿都要做到规范,对于案卷中出现引用法律条文错误、字句马虎错误的要追责。”赵恒彬要求全所民警时刻防范执法风险,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办好案、办铁案、办精品案,最大限度实现执法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最大努力让辖区企业和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你作为法制员,决不能抹不开面子降低执法审核标准,当‘老好人’。”赵恒彬经常这样嘱咐法制员李东,要求他从源头上严把执法质量关。

“案结事了,不留后患”是赵恒彬的口头语,也是他始终秉持的办案标准。

小培训、小讨论、小点评,是赵恒彬抓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常态动作。小培训,就是每周一例会共同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让民警养成尊法、学法习惯;小讨论,就是针对社会热点案事件和派出所疑难案件剖析讨论、各抒己见,让民警自觉用法、守法;小点评,就是实时对民警办案质量进行点评,指出缺陷和不足,让民警多办案、办好案。

“我们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将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持续锤炼优良作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赵恒彬坚定有力地说。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