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奋战金秋好时节 勇毅前行保目标

2022年09月21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进入九月份了,生产形势严峻,大家要咬定目标,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检查劳动防护用品穿戴,同时注意作业前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时刻牢记安全操作规程,大家都清楚了吗?”“清楚!”一声声响亮的回答,一句句关切的嘱托,在清晨明媚的阳光照进厂房时,石车员工像往常一样拉开了生产的大幕。

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抢抓生产经营“黄金期”,在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的双重考验下,全体员工以决战金秋、大干快上的劲头,努力为打造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助力省会经济总量过万亿贡献更大力量,掀起了全力兑现年度目标任务的新一轮冲刺。

走进生产现场,机器轰鸣、焊花飞舞,员工们正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工艺和质检人员在现场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管理技术人员与班组员工互相交流着经验,克服生产中可能出现的瓶颈问题……大家紧锣密鼓,干劲十足。

“在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今年1—8月份,石车公司新能源汽车订单顺利交付,城轨车辆架修试修首单完成签订,新产业项目稳定落子。公司超额兑现了半年度经营指标,取得包括日产量突破60辆、峰值62辆,月度累计产量突破1600辆,第一标平均在厂修时行业第一等多项记录,用实干和效率保障铁路货运装备需求。”该公司生产制造部部长霍晓杰介绍。

面对各种复杂多变的形势,石车公司长期以来建立了生产系统柔性组织能力秩序,生产组织系统以确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为前提,准确把握“稳中求进、稳就是进”这一总体原则,始终坚持深挖潜力,严守秩序均衡,将“秩序、均衡、数据、信息、制度、工具”作为维护生产秩序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为各项生产组织的稳定有序贡献着坚实的力量。

上半年以来,公司上下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夯基 管理下沉攻坚”的工作主题,多元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创新激发新突破、平安建设稳步推进,同时深化生产指挥数据驾驶舱运用,合理制定生产计划与发布资源配套预警;通过在序车辆动态监控,加强过程管控及时处理异常车辆,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坚持“变化点就是风险点”,持续完善生产组织应急预案和生产绩效指标体系,助力瓶颈工序和转换产能提升。公司上下各个系统、各条战线人员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以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为共同目标,自觉主动落实各项部署,分工协作、忙而不乱,各司其职,形成强大合力。

“成绩归零、自我否定,主动求变、勇毅前行。”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公司着力加强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主动对接市场,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截至目前,公司研发了广州地铁轨道平车、深圳地铁平板车、接触网作业平台车和莆田本邻两线铺轨车组等4款新产品,解决了客户线路施工与维护的机械化作业难题;首次研发了两种型号的构架式焊接转向架,经装车运用效果良好,解决了研发货车的“短腿”难题。

面对接下来的目标和挑战,公司将不断提供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锚定“服务铁路运输、服务省会经济建设”定位,持续巩固和发展好既有产业,同时加快推动以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为代表的现代城市交通产业项目落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朱静)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