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承德持续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好风景里发展新经济

张腾扬 乔 溪
2022年09月21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世界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塞罕坝,向全世界诠释着由荒原变林海的奇迹;全球领先的亚熔盐法绿色清洁提钒生产线运营投产,引领世界提钒技术的绿色升级;世界装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在丰宁坝上运转,将绿电送往首都……“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扛起首都‘两区’建设重大政治责任,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上水平提层级。”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表示。

近年来,河北承德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三乡分场砬子沟攻坚造林地块,樟子松枝条粗壮、长势良好。10年前,林场向土壤贫瘠、岩石裸露的石质阳坡发起攻坚造林,如今林场内石质荒山已全部披绿,森林面积增加到115.1万亩,造林成活率保持在98%。

清澈的潮河,一路流淌向北京最大的饮用水水源地密云水库。“现在水越来越多,前几年干旱都没断流过。”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坝子乡海子沟村村民赵树桂,2000年承包了周边1200亩荒山,泉眼就在他承包的山脚下。小坝子乡曾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源地之一,沙化面积曾高达70%多。在沙窝里种树,在源头边护泉,承德人一干就是20多年。

“两岸河滩平整了,稀有候鸟也回来了,我们村边的滦河可是大变样。”承德市滦平县张百湾镇山前村村民史艳波说。让他感到“大变样”的,是承德实施“八百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的结果。

“坚持把‘两区’建设作为政治责任,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承德市市长王亚军表示。

让河湖更清。承德深入开展潮河、滦河等主要河流水环境治理。全面清理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4.5万吨、网箱3.9万个,确保一泓清水入京津。建立河长制等制度,创新实行“一断面一策”精细化管控。全市23个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水环境质量连续多年稳居河北省第一。

让天空更蓝。承德全力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实行全域禁售禁放烟花爆竹,实现市域清洁取暖全覆盖。2021年,承德市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

让沃野更净。全力推进“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32个。累计修复矿山生态环境60平方公里。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百乡千村治理工程,2449个行政村实现污水管控全覆盖。

好风景里,经济发展也更添动力。

承德矿产资源丰富,黑色金属采选和冶炼产业增加值曾占GDP的“半壁江山”。为摒弃资源依赖的发展老路,承德向绿色要发展、向生态要效益。找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突破口,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体育、钒钛新材料、清洁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壮大“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大数据、特色智能制造”三大优势产业。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了50%,三次产业占比从2013年的16.8∶51.1∶32.1,调整为2021年的22∶34∶44。

如今,“一号风景大道”休闲农业示范带、京沈高铁“平泉香菇”产业示范带、“塞罕坝”高寒地区马铃薯产业示范带、滦河潮河流域道地中药材产业示范带、金山岭长城沿线优质果品产业示范带等5条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带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已带动45万户、150万农民稳定增收,成为承德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链条和纽带。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1日 13 版)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