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消保委:抵制过度包装 拒绝“天价”月饼

2022年09月03日09:1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抵制过度包装 拒绝“天价”月饼

  河北省消保委发布中秋消费提示

抵制过度包装 拒绝“天价”月饼

中秋节即将来临,月饼又成为热销食品。日前,河北省消保委发布2022年中秋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弘扬节日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科学、理性、绿色消费,抵制过度包装,拒绝“天价”月饼,共度欢乐中秋。

  消费提示称,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应保持理性,摒弃“面子”心理,选择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的产品包装,对于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包装,坚决说“不”。选购时更多关注商品的安全、品质和口碑等,不过分追求“奢侈”馅料,不倡导购买含有名贵珍稀食材的月饼,拒绝攀比,让月饼体现中秋传统文化。

  消费者尽量在大型商超、连锁超市等地选购月饼,选购时看清生产日期与保质期,特别是散装月饼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还要查看月饼包装上是否有“SC”编号(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

  消费者在网购月饼时,理性看待节日折扣,不被低价诱惑,不盲目跟风,一定按需购买。另外注意辨别真假,谨防商家借打折促销之机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网上支付时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软件进行交易,不要直接向商家转账交易。

  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或接受服务时,一旦发现商家存在违反新国标规定或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及时拨打当地12315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绿色消费、节约资源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时,省消保委也向广大经营者发出倡议: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遵循公平、合理、合法的定价原则,自觉遵守《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不生产、销售“天价”盒装月饼,不与其他商品混装,不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包装月饼,不过度包装月饼。诚信经营,明码标价,不做“先升后降”的虚假打折促销活动。当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第一责任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解楚楚)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