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认真备战米兰冬残奥会

2022年09月02日09:4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老带新 再攀高峰

  河北省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认真备战米兰冬残奥会

以老带新 再攀高峰

经过北京冬残奥会后3个多月的休整,6月底,河北省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再次集结,开启米兰冬残奥会备战周期的首个夏训。

  北京冬残奥会上,河北省有34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了6个大项全面参赛,并且取得了10金15银12铜的佳绩。经历过北京冬残奥会的历练,新的备战周期,河北省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有哪些新变化?备战有哪些新进展?

  以老带新

  怀揣梦想再度起航

  8月18日,立秋后的天气依旧闷热。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西部长青室内滑雪场内,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与室外俨然两个世界。

  在这里,河北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正在进行训练。雪道起点处,两名刚刚入队试训的坐姿滑雪队员稍显紧张。

  虽然经过几天的训练,她们已经在平地上熟悉了装备,但是登上高高的雪道顶端,心里还是有些发毛,不敢往前滑。

  “放心滑,我用脚给你顶着,保证摔不着你。”教练谢安惠不断地鼓励。一旁的老队员梁子路,给这俩新队员讲解完动作后,一个“丝滑”的转弯滑了下去,用一道近乎完美的弧线,给她们打了个样。

  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曾参加过北京冬残奥会的11名运动员全部留队。雪场里,一组组新老队员结对儿训练的场景随处可见。

  从如何穿雪鞋、到跪在地上帮新队员调整雪板,再到手把手扶着新队员一趟趟练习最简单的犁式刹车……即便登上过北京冬残奥会领奖台的老队员也丝毫没有架子,耐心细致地指导新队员,帮助他们一点点进步。

  “不少老队员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就高高在上,而是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搞好自身训练的同时,帮助新队员进步提升。”谢安惠说。

  这次夏训,河北省曾参加过北京冬残奥会的运动员大部分继续留队。

  “虽然获得了冠军,但比赛时自己的动作并不完美,需要更加努力。再说我才20岁,有信心再攀高峰。”在北京冬残奥会上获得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冠军的纪立家说,为了成为世界顶尖的运动员,他选择继续拼搏。这次夏训中,他表现积极,不仅认真完成教练安排的训练任务,每晚还自己主动进行体能加练。

  在承德市冰上训练中心,省残疾人冰球队正在进行新周期备战。北京冬残奥会上表现出色的申翼风,已是教练兼队员。

  “申翼风是顶级选手,他的动作是队员们的标杆。”省残疾人冰球队教练殷积武坦言,自己在冰场上只能穿滑冰鞋讲解动作,而申翼风可以示范用冰橇划一圈,让新队员有更直观的感受。

  据了解,本次夏训,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45名残疾人运动员苗子进入6支省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试训。段明宇是省残疾人冰球队的一名试训队员,参加选拔时,他拿着手机里保存的北京冬残奥会冰球比赛视频找到殷积武,敬仰地说:“这些运动员太帅了,我也想登上冬残奥会赛场,展现自己的价值。”

  省残联文体中心竞训三科科长万东红欣喜地告诉记者:“在北京冬残奥会带动下,残疾青少年参加试训选拔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这次选拔出的试训队员,无论心理还是身体素质,较以往都有很大提高。”

  “高手就在身边,而且手把手教我们,真是太幸运了。老队员讲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我都记在心里。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目标一步步变成现实。”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试训队员张衡表示。

  科学备战

  争取获得更好成绩

  上坡如何发力,下坡如何保持平衡……8月19日晚9时,省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驻地,狭窄的楼梯间里,老队员赵志清正带着新队员进行传统技术模仿训练。

  早上5时50分出早操、进行技术讲解,上午8时至10时上雪进行刹车、转弯、控制等基本功练习,下午继续体能训练,晚上8时新队员复习动作、老队员进行康复……

  训练安排满满当当,一天下来,队员们累得几乎倒头就睡。

  “就这样还是感觉时间不够用,每一项训练都要争分夺秒,希望能尽快恢复状态。”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队员赵朋说,与第一阶段的体能恢复训练相比,现在的训练“轻松”多了。

  前不久,河北省6支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队在秦皇岛进行了高强度的体能恢复训练。“确实辛苦,有的队员甚至练到吐,累到不想吃饭,我们特别心疼他们,但这是他们必须要走过的路。”让省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教练郭喜欣慰的是,队员们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训练要扎实,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是前提。这项工作,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教练尹连魁从北京冬残奥会表彰大会结束的那天就开始了。集训前,他已经做完了新周期四年的备战大规划和今年的训练计划。他还专门请教国家队的科研人员,确保备战计划科学合理。

  其他运动队的教练组也根据队伍情况,分别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并根据实际训练情况及时调整完善。

  北京冬残奥会时,河北省多名教练在国家队任职,收获了丰富的大赛经验。尹连魁在冬残奥赛场仔细观察了国外高水平选手的技术动作,看到在出发区国外选手的多样化的出发方式,给他执教提供了新的思路。

  100米、立定跳、上肢力量、核心力量……每次训练,郭喜都要把每个队员的数据记录到统计表上,然后根据数据变化设计训练内容,做到训练更加有针对性。

  增强训练针对性的还有远在哈尔滨集训的省残疾人冰壶队。教练赵冉根据新老队员、不同位置的队员情况,制定了不同的训练计划:一垒擦冰多,需要较好的体能,主攻一垒的王晓帅每天都会进行器械和有氧训练;四垒以指挥安排为主,就进行个性化的技术训练……

  经过了恢复期、准备期,随着试训队员的确定,各运动队将根据训练需求陆续进行转场,进入下一个专项期的训练。

  “虽然今年比赛的具体安排还没出来,但各队热情高涨,各项训练正按计划有序进行。新的备战周期,队员们将会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目标努力前行,争取有更多人登上米兰冬残奥会赛场和领奖台。”万东红说。(记者杨明静)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