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以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2022年09月01日08:3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年新增市场主体6169家

  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以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3年新增市场主体6169家

日前,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集成赋权模式创新实现海事静态业务高效办理全覆盖”创新案例,获得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专版刊发,在全国层面复制推广。这是曹妃甸片区在制度创新上取得的又一成效。

  作为河北自贸试验区中唯一的沿海片区,曹妃甸片区自2019年8月31日成立以来,充分依托自身深水大港优势,聚焦片区功能定位,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优化环境为重点,以平台打造为载体,积极转变政府职能,让市场主体迸发新活力。3年来,该片区新增市场主体6169家。

  在这片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中,制度创新是核心所在。曹妃甸片区在落实国家试点任务的同时,加快形成自主创新案例,并瞄准功能定位,针对相关产业链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以企业诉求为制度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力破除制约开放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其中,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实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引领式服务新模式,帮助企业建立定期检验申报的系统性管理机制,降低企业特种设备管理支出。该模式已为300多家企业提供便捷的报检服务,为企业平均报检节约了1天的办理时间,减少了约500元的交通人力成本。针对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再制造产业发展,曹妃甸片区探索研究形成《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绿色低碳开放发展专项推进方案》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再制造产业创新发展推进方案(2022-2025)》,有力提升产业竞争力。

  “从过去差不多73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这么快办完所有证书,公司减少了1000多万元的损失。”日前,在曹妃甸海事局“首席服务官”的帮助下,唐山满扬船务有限公司船舶登记业务实现高效办理,让公司负责人刘金亮赞不绝口。

  靠前精准服务不仅是“首席服务官”机制的特点,更是曹妃甸片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精髓。以打造最优政务服务和政策环境为目标,曹妃甸片区积极承接省、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推动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同事同标”政务服务改革。为让片区企业享受“真金白银”支持,每年唐山市和曹妃甸区两级政府安排1亿元以上资金用于支持大宗商品贸易等重点产业发展,对片区内大宗商品贸易、能源储配等企业高管按照个人所得税对本级财政贡献的100%给予补贴。为加强法治环境建设,曹妃甸片区通过集成审判、仲裁、调解机制,优化司法服务,打造自贸试验区特色司法服务新模式,并推动天津海事法院、唐山沿海地区法院及法庭签署司法协作协议,通过涉海案件协同办理加强区域联动。(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尹丽娜)

(责编:李哲、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