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临西:供电有保障 小种子托起“致富梦”

2022年08月31日12:5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别看这些种子小,但它们金贵,一粒能卖一毛多,而且销遍了大半个中国,乡亲们都说俺们繁育的是‘金种子’。”近日,在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临西镇东马鸣堂村绿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繁种基地,负责人邹红海正带领乡亲们分拣、包装种子,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一粒粒看似不起眼的辣椒、番茄等种子,却是邹红海和乡亲们的“致富种”。2021年,依靠这些种子,邹红海带领周边30多位农户,亩均增收2万元。说起种子,邹红海立刻来了精神。

临西县公司员工在大棚里向客户了解用电需求,关心种苗长势。 代莹莹摄

临西县公司员工在大棚里向客户了解用电需求,关心种苗长势。 代莹莹摄

东马鸣堂村地处平原,是传统农作物种植村。为增收致富,2016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邹红海成立绿舟农业繁种基地,通过“基地+农户”模式,免费为农户建育种棚、提供种苗、技术、回收种子等,从事蔬菜新品种选育、研发和销售。

邹红海介绍,“育种对光照、温度、湿度等要求很严,虽然各种要求高,但这么多年,有电保障,俺们啥也不怕!”他指着旁边一排排大棚告诉笔者,那都是全电的,起帘、放帘等,都是电动化,省了许多力。其中4个大棚,还配备了智能环境调控系统,光照、温度、水肥等,都可根据需要自动调节。

“这些年,为了这些小宝贝,供电所的同志可没少跑!”邹红海记得,2021年春季,大棚种苗生长关键期,恰逢倒春寒,气温较往年低了三四摄氏度。由于2020年冬天刚新增了10个大棚,加上温度低,原有的50千伏安变压器容量明显供电不足。当时,当地疫情防控正紧,邹红海担心供电有问题,影响种苗质量,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国网临西县供电公司打了个电话。2天后,该公司多方协调,克服疫情防控影响,将原有变压器增容至100千伏安,从源头保障了大棚供电。

“那两天,别提我有多急了,整宿睡不着。那些苗,可是我们一年的希望啊!没想到,供电员工很快给换了个大变压器,一下子,悬着的心就落下来了,别提有多高兴!”时过一年多,邹红海仍记忆犹新。

“俺们大棚能挣钱,人家供电所可帮了大忙!”听说是采访供电的事,正忙碌的东马鸣堂村民张清泳也凑了过来。他说,今年4月初,正在大棚灌溉时,突然水泵响了几下,就没动静了。当时,正是种苗生长关键期。他与其他29户大棚种植户用的都是这口井,按顺序灌溉。如果他浇不上水,后面几户都得受影响。他和地邻找了半天,也未找着原因。无奈,只好向临西县公司下堡寺供电所求助。20分钟后,台区经理王景路与同事赶到现场。经过排查,发现水泵熔断器烧了。王景路与同事帮忙更换后,又把灌溉线路检查了一遍,处理了两处隐患后才放心地离开。

“那天,要不是人家老王,俺们也收不了好种子!”张清泳一个劲夸奖供电员工服务好。

为确保该基地电力可靠供应,临西县公司安排党员服务队队员、台区经理与基地结成服务对子,定期为大棚种植户检查用电设施、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每年种苗生长关键期,他们两日开展一次夜巡,及早发现、快速处理因负荷过大可能导致的用电问题,确保可靠供电。

“有可靠供电来保障,今年,俺们就能完成螺丝椒等新蔬菜品种的育种试验,扩大种植户的种子种植规模,为乡亲们育出‘黄金种’,托起‘致富梦’。”邹红海表示,有供电支持,基地将越做越大,小种子一定能托起“致富梦”。(孙冠伟、代莹莹、贺清宇)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