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执法有温度!保定市市场监管局推出包容免罚清单

2022年08月30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30日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根据《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近日,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了《保定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指导意见(试行)》和《保定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试行)》。

《保定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试行)》共计28项,依据《价格法》《电子商务法》《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内容涉及市场主体登记、价格、电子商务等10个业务领域,包含“轻微不罚”和“首违免罚”两种情形,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处罚过程中,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市场监管部门对轻微违法行为作出包容免罚的决定,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严格遵守法定程序,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合理、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在包容审慎监管的同时,应当严守执法监管底线。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等领域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查处。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突发事件期间发生的相关违法行为的查处,不适用《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

据介绍,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是改进行政执法方式、优化自由裁量权,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的创新举措,通过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主动适应新时期新要求,建设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队伍。(崔亚楠)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