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保定: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春雷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2022年04月25日17:3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4月25日电 日前从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针对春季违法违规用地多发特点,自3月初开始,保定市开展了打击违法违规用地“春雷行动”专项整治。据介绍,“春雷行动”旨在重点解决2021年土地卫片执法、耕地保护督察中剩余未整改到位的非公益事业类图斑,最终实现违法问题台账“清零”的目标。经过1个月的排查整治,共排查涉及违法图斑216个,耕地总面积2781.66亩,截至4月21日,已全部整改到位。

“春雷行动”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存量违法图斑。保定市坚持自我加压,较真碰硬,主动将本地多年来难以解决的存量违法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台账,全市共整改行动以外违法占地面积1380.26亩,其中耕地面积853.72亩。特别是2019年高碑店河北农兴智慧冷链项目,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南辛庄村耕地111.64亩,通过此次行动已拆除复耕到位。

“春雷行动”遏制了一批卫星遥感还未捕捉到的新增违法用地问题。保定市加大动态巡查力度,发现了多宗新增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制止、复耕。特别是竞秀区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大激店镇尹庄村西李某未经批准非法占地建设砂场,占地面积12.61亩,其中基本农田面积5.98亩,已对其涉嫌破坏耕地行为移送公安机关。

“春雷行动”打通了耕地保护政策宣传和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违法违规用地零容忍的公告录制成音频,发放到村,全市5768个行政村利用“大喇叭”广播,每日滚动播报。唐县王京镇专门创编了“春雷行动”专题快板,高昌镇将耕地保护政策编成文艺节目搬上庆都山“大舞台”循环演出,高碑店市创新宣传形式,利用无人机人员密集区域巡查过程中播放公告内容。据统计,全市累计悬挂、张贴宣传标语21300余条(幅),张贴公告38000余份,发放明白纸30万份,出动宣传车1000余辆次、人员9000余人次。通过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全面提高了乡镇街道政府、村“两委”依法依规用地、管地意识,耕地保护政策进一步贴近群众,深入人心。

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强化监督管理,严肃查处、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朱鹏涛、姜慧婕、徐新)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