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京津冀三地将进一步深化产业协同发展

2022年08月29日08:5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地将进一步深化产业协同发展

京津冀经(工)信部门对接活动在雄安新区举办

三地将进一步深化产业协同发展

  近日,京津冀三地经(工)信部门在雄安新区举办对接交流活动,就进一步深化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和服务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会上,京津冀三地经(工)信部门签署了《共建先进制造业集群 共推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巩固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建立重点产业协作机制、开展汽车产业深度合作、深化生物医药协同合作、推进工业互联网联动协同、搭建产业合作交流平台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进一步深化产业协同发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张劲松表示,该局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持续加强与津冀两省(市)工信部门的协同联动,推动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发展,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取得积极成效。三地建立了统筹对接机制,共同谋划新思路、提出新举措、探索新模式,搭建精准对接交流平台,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打通供应链,优化存量、做强增量,产业协同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天津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产业协同,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深化与京冀产业对接合作,助力首都‘一主两翼’建设,努力做到融入其中、服务其中、受益其中。”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表示,三地打造了产业协作典型样例,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资源协同、集群发展、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付振波表示,近年来,京津冀三地经(工)信部门在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对接转移、融合创新等方面携手共进,通力合作,产业协作机制持续巩固,一批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疏解项目有序启动,河北“两翼”新兴产业持续壮大,产业链对接融合向纵深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了扎实成效。下一步,三地经(工)信部门将强化区域协作,发挥比较优势,形成“1+1+1≥3”的良性发展态势。

  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着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表示,希望与京津进一步巩固完善产业协作机制,积极引导区域间的科技研发、产业转化顺畅开展,搭建高水平的产业交流平台,在协同疏解、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记者米彦泽)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河北:让更多孩子享受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石家庄市第一实验幼儿园孩子们正在做拍球游戏。 河北省教育厅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8月28日电 (袁志广)十年来,河北坚持公益和普惠的办园原则,高效完成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连续三次受到国家表彰; 十年来,河北坚持科学教育理念,注重学前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升保教质量; …… “十年间,河北幼儿园数量由9327所增至28132所,增幅达201.6%,普惠性幼儿园在园人数覆盖率增至87.42%……”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郭立森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坚持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实现了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和学前教育普及水平的大幅提升。…
河北:党建引领 助推“小个专”迸发大活力
  核心阅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简称“小个专”)是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创新工作方式,夯实基础保障,下大力推动“小个专”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