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丰南皮影雕刻艺人:用刻刀雕刻“人生百态”

2022年08月27日18:1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唐山市丰南区皮影雕刻艺人杨玉辉正在创作皮影雕刻作品。崔光摄
唐山市丰南区皮影雕刻艺人杨玉辉正在创作皮影雕刻作品。崔光摄

“一块方形蜡板,一把自制刻刀,定刀起手,稳准搓顿使力”,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皮影雕刻非遗传承人杨玉辉专注着指尖的刻件,刀起刀落间,皮影人物跃然而出。

唐山皮影,是集光影、雕刻、舞蹈、说唱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表演艺术。雕刻,是皮影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选皮、过图、描样、雕刻、上色、熨压、罩油、晾晒、缝缀等十几道工序组成。

今年42岁的杨玉辉,从小看着爷爷和父亲雕刻皮影,16岁那年他拿起了刻刀,开始学习皮影雕刻。在影人头茬的雕刻技艺上,杨玉辉沿袭了阴刻或阳刻的传统雕刻技法,“公忠者雕以正貌,奸佞者刻以丑形”,人物的性格特征从视觉上呼之欲出。

同时,在传承皮影雕刻这项传统技艺的过程中,杨玉辉还不断探索创新,融入时代元素进行创作,赋予了皮影雕刻技艺更多的表现内涵。(刘洋)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