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建立绿色发展的河北模式 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河北举办塞罕坝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暨金融机构授信签约仪式

2022年08月23日19:2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塞罕坝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暨金融机构授信签约仪式现场。 曹校辉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23日电 12家企业购买塞罕坝机械林场等8个降碳产品,实现价值转化2460.59万元……8月23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在承德市举办塞罕坝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暨金融机构授信签约仪式,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据悉,此次降碳产品所实现的价值转化,是截至目前河北省金额最大的一次。

从去年开始,河北省大力推进首创性改革探索,以塞罕坝机械林场及周边区域固碳项目实现生态价值转化为突破,创新建立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河北探索、河北模式。

经过一年的努力,河北省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不断深化,降碳产品开发领域、区域和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行业企业不断实现新突破,降碳产品开发已经从林业扩大到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超低能耗建筑、湿地芦苇等多个领域,开发区域已经从承德拓展到石家庄、张家口、雄安新区,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从钢铁、焦化行业向水泥行业持续延伸,为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机遇。

在当日举办的塞罕坝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暨金融机构授信签约仪式上,河钢乐亭钢铁有限公司、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唐山东华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购买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兴隆县寿王坟林场、潮河源头森林、白洋淀芦苇等固碳产品、雄安高铁站分布式光伏,张北大囫囵风电、张北县集中式光伏、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8个降碳产品项目,共计41.71万吨。

活动现场,塞罕坝生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建行承德分行签订1亿元授信协议,全力支持承德区域3+3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对承德区域内降碳产品开发、绿色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为承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据介绍,今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还将与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联合开展“降碳产品价值实现”专项活动,并配套一揽子优惠政策,专门支持购买降碳产品抵销碳排放的钢铁、焦化、建材等重点行业企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切实以金融活水引导企业主动降碳减污,实现降碳产品价值有效转化,为全省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跃对12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推动降碳产品价值实现、中和自身碳排放的企业表示敬意,向积极支持、服务降碳产品价值实现的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等单位表示感谢。同时,他表示,此次塞罕坝机械林场等8个降碳产品实现价值转化,是河北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集中体现,必将为推动“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