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金融助冀“行家”说》系列报道之二:

以精准施策稳大盘 使金融服务促振兴

人民网专访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吴铁军

2022年08月23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23日电 (赵明妍)目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行业变革带来的风险日益凸显,面对重重考验,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河北省农村信用社(河北农信)始终坚守立足三农、面向县域(社区)、服务中小微企业市场定位,以服务乡村振兴为主线,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河北农信系统如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如何加快补齐县域金融服务短板,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又是如何支持京冀津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的?

接下来,请跟随我们一起听一听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吴铁军怎么说——

“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市场和定位都与‘三农’息息相关”

“河北农信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我们的市场和定位都与‘三农’息息相关。”吴铁军说。

自乡村振兴战略伊始,河北农信提出了“做优做强乡村振兴主办银行”的目标。截至2022年7月末,河北农信系统资产总额2.4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4万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达到7537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9444亿元,分别约占全省同业的百分之三十多和百分之四十多,是全省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最多和市场份额最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改善县域消费环境、促进农村消费,是拉动内需、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潜力巨大。河北农信围绕加快补齐县域金融服务短板,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推出了一系列过硬措施。

“聚焦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把更多信贷资源投向小微企业、乡村振兴、县域特色产业、专精特新、绿色发展、制造强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研发产业链供应链系列产品,重点研发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系列快贷产品。”吴铁军表示,今年以来县域特色产业贷款增加143亿元,其中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贷款增加91亿元;制造业贷款增加76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8.4%;绿色贷款增速、普惠贷款增速和科技贷款增速均超过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此外,在围绕加快补齐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金融服务短板方面,河北农信在市县级农信机构绩效考核指标中增列小微企业贷款、首贷户数等四项指标,研发活体抵押系列产品,解决小微企业抵押难题,推动小微企业融资持续增量扩面。

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北农信在哪些方面发力?

对此,吴铁军介绍说,河北农信研发上线乡村振兴系列快贷产品“惠农快贷”,实现了线上渠道申请、全自动风控决策和放款的全流程业务交易,在做实乡村振兴主办银行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抓紧建设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早日实现“金融业务+智慧政务+乡村振兴”一体化融合服务。

“迅速对接省政府稳定经济运行‘1+20’政策体系,全力推动河北省经济尽快企稳回升”

作为省属地方金融企业,今年以来,河北农信紧紧围绕国家所需、河北所急、农信所能,突出优势、聚焦重点、主动作为,出台了强化金融服务助力全省抗击疫情和稳企纾困十一条措施、助力稳住河北经济大盘实施方案,同时明确了一系列的实施细则,确保稳经济措施能够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尤其是进入6月份以来,为全面把握当前稳经济大盘的窗口期和关键期,河北农信迅速开展‘助力稳住河北经济大盘行动’,以超常规的力度和最快的速度推出服务举措,突出快、准、实,迅速对接省政府稳定经济运行‘1+20’政策体系,全力推动河北省经济尽快企稳回升。”吴铁军说。

据了解,围绕稳经济,河北农信系统积极满足有效信贷需求。已向疫情防控重点领域投放贷款7.8亿元;向农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疫情受困重点行业企业投放77亿元优惠利率经营性贷款;新增支持“三夏”贷款79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47亿元;对接河北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2166户,新增授信33亿元。

同时,河北农信围绕保就业加大对市场主体帮扶力度。截至目前,共对5301户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金额1057亿元;共对1512户个体工商户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金额29亿元;共对21户货车司机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金额1400万元;共向926户全省物流运输企业发放贷款54亿元。共对50万余笔、金额244亿元个人定期储蓄存款到期自动延期;共调整84笔、7300万元个人客户贷款疫情期间产生的征信逾期记录。

一组组数据见证河北农信系统为稳住河北经济大盘所做的努力。“我们围绕惠民生,加大减费让利力度。7月末全省农信社各项贷款加权利率较年初下降了22个BP,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执行利率较年初下降了31个BP,向疫情受困重点行业企业让利944万元,减免商户手续费5583万元。”吴铁军说。

“将农信事业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坚决服务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众所周知,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河北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吴铁军说:“河北农信坚持党建引领,坚守支农支小,将农信事业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坚决服务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在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河北农信积极与京津两地农信机构北京农商银行、天津农商银行开展对接合作,共同支持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据吴铁军介绍,2016年,河北农信与北京农商银行、天津农商银行共同推出京津冀“农银通”卡,突出支付结算便利,免除持卡人在京津冀三家金融机构6000余家营业网点及近万台ATM自助机具上交易时的跨行手续费,使持卡人能够在异地享受高效、便利、优惠的金融服务。河北农信共发行京津冀“农银通”卡125万张,卡内余额82亿元。

积极对接京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金融支持京津冀交通体系建设服务体系,全省农信社交通一体化贷款余额已达到11亿元;大力支持有利于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的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升级改造,全省农信社生态环境保护贷款余额已达到16亿元;立足京津冀区域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链重构,支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做好京津先进制造业转移的配套金融支持工作,助力北京纾解非首都功能,全省农信社产业转移贷款余额已达到13亿元……

同样,雄安新区的每一步发展都备受瞩目。

吴铁军表示,雄县联社、安新联社、容城联社3家联社持续稳健发展,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河北省联社指导保定地区农信机构成立雄安农村商业银行改制工作小组,专门负责改革方面的具体工作。3家联社各项存款余额288亿元,比年初增加3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62亿元,比年初增加20亿元;除法人股占比较低外,其余各项改制指标基本达标。

河北农信还积极开发信贷产品,创新推出“白衣天使贷”“公职人员消费贷”和“园丁贷”三种信用类、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信贷产品,促进雄安新区消费金融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力支持配合新区拆迁建设,协助发放拆迁安置款近30亿元,及时优化完善基层营业网点选址布局,跟进拆迁安置群众提供贴身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共支持雄安新区贷款余额39亿元。

“河北农信将继续举全省农信系统之力推动雄安农商银行加快组建,更好地服务雄安新区千年建设大计。”吴铁军说。

(责编:赵明妍、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