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邱县:“测试”红薯为农民增收“把脉”

2022年08月17日19:5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国家甘薯体系石家庄试验站走进邱县开展红薯测产测质测效。孙海峰摄
国家甘薯体系石家庄试验站走进邱县开展红薯测产测质测效。孙海峰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17日电 日前,走进河北省邯郸市邱县邱城镇桃寨村,一望无际的红薯正在骄阳下积蓄成熟的营养,丰收在望。

“今年红薯不光丰收,还能卖个好价钱!”当地种植大户社明信心满满地说。今年50岁的社明,种了4年红薯。一直以来,红薯丰收与否、价格高低,只有到了收获以后才知道。今年他之所以对红薯看好,来源于县里组织开展的红薯测产测质测效活动。

为了“预知”红薯产量和市场价格,今年7月底,邱县邀请国家甘薯体系、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地的专家,到邱县开展了一次红薯双季栽培测产测质测效活动,分别检测了龙九、心香、西瓜红等红薯品种,获得了宝贵的测试成果。

社明种的100多亩“龙九”品种参与了这次“测试”。“根据专家测产,今年我这100多亩红薯产量不错,预估价格也比去年高!”社明说,根据专家评估,今年每亩地能收获6000斤红薯,市场价在2.2元/公斤左右,这样算下来,一亩地纯利润可达2000元。

“这次在红薯测产中一同开展测产测质测效,在邱县甘薯产业体系中属首次。”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金锋解释说,往年对红薯只进行测产,很容易出现“谷丰伤农”现象。为了切实保障农民群众利益,今年邱县在红薯成熟前期开展此次测试,一方面提前预估产量,另一方面,根据测评质量还能预判红薯市场价格。

“今年,‘龙九’红薯价格应该在2.2元/斤左右,有了专家测定的这个价格,俺们心里就像有了一杆秤!”社明说。

据了解,邱县今后将常态化开展红薯测产测质测效,探索建立邱县红薯价格指数,为群众致富增收把脉护航。(霍飞飞)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