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刷脸”结算!河北医保推出就医新模式

2022年08月13日11:4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13日电 (赵明妍)去医院看病,需要先排队挂号,医生诊断开出处方后,到缴费处排队缴费,再排队拿药,患有复杂病情的病人还需要再返回诊室排队进行治疗。这是老百姓印象中去医院看病的“常规流程”。

而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却打破了这个“常规”。

现在,医院每天的门诊量在7000人左右,但即使在就医高峰时间段走近邢台市人民医院,也很少见到排队就医的拥堵现象,大厅宽敞明亮,每个窗口前都井然有序。这得益于医保“刷脸”就医新模式——医保智能终端系统。

邢台市人民医院诊室内的医保智能终端系统。 人民网 赵明妍摄

据了解,患者在该就诊模式下,只要首次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人脸识别智能终端”前到自助服务终端、门诊窗口、各诊室开通就诊卡功能,以后就可以直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刷脸”进行挂号、就医、取药、结算等多项功能。

“简单来说,开通就诊卡功能后,患者可直接到诊室就医,在医生做出病情诊断后,当即开出电子药方,患者在诊室内进行刷脸付费,这时候自动取药机早已经将药品取好等待患者了,患者拿着凭证单直接到药房取药即可离开,省去了许多排队等候时间。”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介绍说,此就诊模式,使得患者不必再持“卡”就可在医院挂号和结算,可以使用医保卡个人账户金额挂号、检查、结算;如个人账户余额不足,可通过微信、支付宝、自助机银行金融功能就诊结算,也可以直接现金充值进行缴费结算。

“确实方便了许多,不用来回跑了,在诊室就可以完成支付,我下来取药的时候药也准备好了,就等着我来呢。这太快了,今天20分钟搞定了就医,节省了许多时间。”前来就医的患者纷纷对这项结算功能点头称赞。

邢台市人民医院自动化取药药房。 人民网 赵明妍摄

“卡结算”到“码结算”再到“刷脸”结算,群众更好方便就医的同时,不免对自身隐私信息的安全保护问题有些担忧。

对此,陈树波表示,为了确保“刷脸”就医的安全可靠,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采用“实名+实人”的安全核验技术,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有利于防止欺诈骗保行为,更好地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另外,所有医保终端设备和网络环境,均已通过国家医保局认证,符合国家国密安全,人脸和用户信息都由参保人员授权后存储至国家医保局,有效杜绝数据泄漏风险。

“邢台市医保局大力推进‘诊间支付’,方便患者就医。目前,在总结邢台市人民医院经验基础上,‘医保电子凭证+人脸识别智能终端’诊间医保智能结算新模式将在全市各个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逐步有序推开。”邢台市医保局副局长李彦华说。

邢台市医保结算新模式的大胆尝试仅是河北省医疗保障系统大力推进民生工作、落实为民服务理念的一个生动案例。

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官网截图。

近年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让广大群众“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目标,持续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2019年7月,统一全省异地就医备案政策,部署“河北省异地就医备案平台”,取消所有材料,实现参保人仅凭身份证号即可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网上即时备案;2021年,率先运行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进一步强化功能应用,加快推动医保经办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门诊慢(特)病网上自主申报、医疗机构评审认定、医保待遇即时享受的新模式;自2021年9月1日起,全省参保人省内异地就医无须备案,真正实现了省内医保无感“漫游”,把医保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创新开展省内参保职工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统筹基金划转,省内参保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由个人补缴调整为统筹基金划转,切实减轻参保职工负担。推进定点零售药店开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实现电子处方流转,更好维护参保人医疗保障权益。”河北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积极推动经办服务向基层下沉,参保登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医保信息查询实现网上办,城乡居民在缴纳医保费时,同步进行参保登记,无需再到医保经办机构现场办理,实现了缴费即参保。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