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网评

人民网评:让“算力”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

洪乐风
2022年08月10日09:0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让“算力”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约2000万台,“算力”总规模超过150EFlops,排名全球第二。

  成绩的背后是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是产业协同不断深化、融合应用竞相涌现……当前,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要求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促进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算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在不断完善治理中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何为“算力”?有人形容“算力”像水、电一样,已成为“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化服务,而“算力网络”类似“以算为中心、网为总线”的超级计算机。在医院,通过医学影像大数据平台实时汇聚、互联互通,患者可以在线调阅和查询医学影像资料,便捷享受健康医疗服务;在学校,通过新的“桌面云”解决数据和教学资源分享问题,孩子们可以体验云化教学。简单讲,“算力”就是云计算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升级版。无论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是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算力”都是扎实稳住经济的重要动能。

  要看到,以“算力”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近年来蓬勃发展并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速加快,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着力打造全国“算力”一张网,让“算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要继续强化创新引领,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塑造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国际竞争新优势。促进数字经济乘“算力”东风发展,结合当下实际,一是要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逐步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推进5G规模化应用;二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将这两方面有机结合好,既是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的发力点,又是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的着眼点;既有利于打好基础、解放和发展“算力”,也有利于扩大需求、为稳住经济注入新动能。

  技术上,5G基站数已达185.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已超4.5亿户,千兆光纤用户数突破6100万户;市场上,智能“算力”总规模占全球分布比例达26%,云计算市场超3000亿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4000亿元……“算力”已广泛应用在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远程教育、金融科技、航空航天、文化传媒等多个领域。

  当然,越是发展势头迅猛,越要冷静分析研判,不断完善“算力”相关治理体系,改进提高监管技术和手段,确保其安全可控。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完善数字经济治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把春潮涌动的“算力”市场规范好、引导好,方能为当前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和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