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同“芯”共赢

2022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峰会在保定涞源举办

2022年08月09日17:3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8月9日电 8月5日至7日,2022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峰会在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举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同“芯”协力方能共赢,本届大会以“同‘芯’共赢”为主题,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全程进行网络直播。

战略合作协议及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曹云鹏摄

战略合作协议及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曹云鹏摄

据了解,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峰会是一项重要国家级学术交流活动,永久落地涞源县,每年定期举办,旨在为政府、专家学者、企业等搭建对话平台、建立对接机制,共促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式发展。

会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半导体行业100多名专家、企业家、创投家,以“心系家国”之情怀,共商“国之重器”发展大计;以“科技创新”之高峰,共筑高端对话交流平台;以“精诚协作”之情谊,共谱保定国家级半导体产业创新高地建设新篇。

现场,还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及项目签约仪式,涵盖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材料等领域的1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60亿元。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表示,保定将继续坚持推动产学研用校企一体化发展,凝心聚力发展功率半导体,一手抓碳化硅、氮化镓新材料,一手抓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力系统等领域应用,打造国家级第三代半导体电力电子产业基地。

2022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峰会现场。 曹云鹏摄

2022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峰会现场。 曹云鹏摄

“信息技术好比是一个大厦,数字经济是大厦里的演员,第一二三代半导体是大厦基石缺一不可。第三代半导体是旗帜,我们的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发展,第一二三代半导体共同前进,才能使得我们国家在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不居人之后,不被别人卡脖子。”在峰会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罗毅在《信息光电子器件发展趋势》报告中介绍了光电子器件与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学术和产业界的著名学者和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出谋划策,河北同光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昆、中国电科第二研究所碳化硅应用事业部副部长李晓波等8位企业和研究所负责人,分别作了题目为《硅衬底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进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装备进展》等报告。

近年来,保定深刻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形成了“7+18+N”现代产业体系,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列为重点打造的18个产业链之一,规划端、生产端、研发端同步发力,努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8月5日,河北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联合体成立,在涞源县揭牌,汇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磅礴力量。同一天,北大—中创宽禁带半导体联合实验室也在该市揭牌,北京大学宽禁带半导体研究团队正式入驻保定,为保定市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张继航、孟丽、张洁)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