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 衡水何庄派出所一线见闻:化解小矛盾 守护大平安

2022年08月08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8日电 (周博)“当时把车停在大门口是没办法的事儿,就是为了和物业赌口气,多亏了派出所民警耐心帮着我们调解,把事情解决了,我十分满意。”衡水市学府佳苑业主代表侯某高兴地说。

近日,在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何庄派出所调解室,在民警的主持调解下,衡水市学府佳苑业主代表侯某、何某和物业公司的代表张某坐在一起,谈笑风生,再也没有以前的剑拔弩张,现场一片融洽气氛。

衡水市公安局何庄派出所调解室。 张建林摄

衡水市公安局何庄派出所调解室。 张建林摄

“前段时间,我们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学府佳苑有人将车堵在小区门口。民警赶到现场后,了解到是隔壁的开发商将小区东南角一块大家经常停车的地方圈起来了,业主因此无法停车,遂将车堵在大门口,并且指责物业说,就是因为他们的不作为,才造成隔壁开发商侵占小区地皮。” 何庄派出所所长郑义介绍说。

经过民警初步了解,该开发商的用地规划上的确有这一块,但是由于很多年没有施工,学府佳苑物业将此处地面硬化,群众也因此认为这就是公共停车位。民警随后给双方做工作,责令开发商立即停止施工,让堵门群众先把车挪开,维护正常的通行和社会秩序,民警邀请居民代表和开发商、物业进一步协商处置,解决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我当时就觉得这个事情必须得调解好,不然有可能引发更大的矛盾。”郑义说。

调解纠纷首先就要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想了解这些就离不开一次次的走访、调查。

派出所民警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一遍遍走访该小区开发前的所在地块村干部、开发商和居民,到住建局和规划局调取资料、了解情况,弄清楚了事情的完整经过。原来,此处土地的确在8年前规划给该开发商,手续完备,合法。由于学府佳苑物业看地方没用,就将地面硬化。但是,居民并不知情,认为是开发商“欺负人”,随便占用小区土地,所以群情激奋。

随后,派出所民警奔波于居民代表、物业、开发商、村委会之间,协调协商如何解决此事,推动物业重新规划增加公共停车位、修建非机动车的车棚。郑义说:“这样,民警帮助群众解决了有地儿停车的问题,也让开发商依法拿回了属于自己的土地使用权,让物业和村委会也挺有面子,事情圆满解决。”

“其实我们每天需要调解的矛盾有很多,大多数都是当事双方互不相让‘顶’住了,差的就是有一个懂法、懂理、会说和的人!”派出所民警王豪说。

近日,王豪在派出所值班时接到指挥中心派警,宁安路14中附近发生一起由交通事故引发的纠纷。

随后王豪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原来是报警人赵某开车在宁安路自西向东行驶,史某骑电动自行车同向行驶,赵某在变道时差一点刮碰到史某,史某随口地骂了赵某一句,赵某咽不下这口气,遂将车停下准备找史某“理论理论”,史某未料车辆急停避让不及,电动自行车车把和汽车副驾驶门发生亲密接触,双方争吵起来。

衡水市公安局何庄派出所民警现场了解情况。 张建林摄

衡水市公安局何庄派出所民警现场了解情况。 张建林摄

王豪了解了基本情况以后,对双方当事人说:“如果想解决交通事故得找交警,毕竟交警更专业。”但赵某表示,不处理交通事故,就处理他骂人的问题。董某听了这话,也愤愤地表示要告赵某危险驾驶。俩人你一言我一语,冒着酷暑越“顶”越厉害,双方言语不合,还直想动手“比划比划”,王豪劝了这个劝那个,还得站在他们中间拉架,忙活得满身大汗,后背湿透,眼看矛盾越来越激化,他赶紧把俩人拉开,分别劝说。

“看你俩大热天互不相让这个劲儿,这个事儿现场没法解决,得把你俩‘请’到所里冷静冷静再说。”王豪改变了调解策略严肃地说。

片刻后——

“警察同志,要不这样吧,我真不能为这事耗着,我就不追究他的责任了。”一听要去所里,赵某先绷不住劲了。

“警察同志,我也真有事,这大热天的咱就别去所里了吧?”董某也提出不愿去到派出所。

就这样,王豪看到“火候”已到,拉着双方握手言和。王豪撩了撩自己贴在身上湿透的警服,刚想松口气儿,派出所值班室的派警电话又打了进来……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我们所化解了95起各类矛盾纠纷,尽最大努力,把各种社会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郑义说。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