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闻学专业(中国共产党新闻史教学)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教研工作论坛顺利召开

2022年07月31日12:5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7月29日,新闻学专业(中国共产党新闻史教学)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教研工作论坛在河北大学以线上形式顺利举行。会议由新闻学专业(中国共产党新闻史教学)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主持,分为开幕式、虚拟教研室建设思路汇报、专家评议、总结研讨四个环节。

参会领导专家与虚拟教研室成员师生的云合影。河北大学新闻学院供图

参会领导专家与虚拟教研室成员师生的云合影。河北大学新闻学院供图

据了解,虚拟教研室旨在充分应用新型媒介技术和数字虚拟教研手段,以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实践能力的新闻专业人才为宗旨,依托新闻学特色专业建设点、红色新闻研究所、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数字记忆工作室、河北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聚焦“在人民中间:中国共产党新闻史上党员干部图片报道”这一新闻史课程建设重点,建设一支由河北、吉林、陕西等多地域,跨专业和融合型的联合教学团队。

团队以将太行山红色新闻资源转化至教学资源为目标,建成六所高校教师联合备课、教学创新、科研支撑的“太行山红色新闻虚拟仿真教学团队”,形成利用虚拟仿真教学方式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创新型平台。

在开幕式环节,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教授首先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并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教研室的建设工作,做好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同时,孟庆瑜提出三点建议,提高思想认识,全面理解贯彻教育部开展虚拟教研室工作的政策、文件、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明确建设目标,坚持共建共享、互相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等方面扎实推进,为新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发挥引领示范,以国家级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为契机,在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改进、教学资源共建等方面产出优秀教学成果,形成可借鉴的典型案例和优秀成果。

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教授。河北大学新闻学院供图

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教授。河北大学新闻学院供图

启动会上,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教授表示教研室聚焦在中国共产党新闻史方面,特色鲜明、优势明显。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与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合作进行了多次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中国特色新闻学以及中国共产党新闻革命史为主的现场教学和调研,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的教学科研计划和项目。希望各高校共同努力,将虚拟教研室建设推向更高的境界。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教授。河北大学新闻学院供图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教授。河北大学新闻学院供图

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晓红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如何通过数字化和信息化赋能来推进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是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新闻学专业(中国共产党新闻史教学)开展虚拟建设对于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晓红教授。河北大学新闻学院供图

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晓红教授。河北大学新闻学院供图

在虚拟教研室建设思路汇报环节,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从知识建设、场景(资源)数据库建设、数字史学教研平台以及团队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教研室基本情况和建设思路,提出了“数字新闻史”教研平台的建设工作设想。同时,韩立新教授团队还发布了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红色新闻长久传播项目:江山之基之创意与设计》。

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河北大学新闻学院供图

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河北大学新闻学院供图

在专家评议环节中,各位专家学者分别对虚拟教研室建设思路进行了评议、指导,对本虚拟教研室给予了肯定,认为思路清晰,有创新性,并提出了许多建议。

“该虚拟教研室的整体设计和建设思路,包括红色新闻长久传播项目“江山之基”的发布展示,既有宏观性、前瞻性,又有微观的创意。”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邓绍根教授认为,在教研室建设过程中可以结合中国共产党新闻史教学,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推动党史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基地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马凌教授认为,该教研室的建设有非常浓厚的教学积淀基础,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相关教材、教辅、教学大纲、教学案例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不仅是史论结合的,也是学行结合的,体现知识、能力、价值三位一体。河北大学在中共党史,特别是以河北为核心的新闻史方面,有丰硕的研究积累。同时,教研室应向全国性的教学共同体努力,吸纳大量的院校来共同参与,汇聚各高校的优秀建设案例,并通过共享平台将成功经验、技术推广到全国。在中国共产党新闻史的教学和案例积累方面,要紧靠正式编订的中共百年党史文献,并邀请一些党史专家加以指点。希望教研室能办成一个青年教师的实训基地,带动全国各教研室的发展。

在总结研讨环节,韩立新召集教研室成员教师,主持进行了虚拟教研室的教研交流活动,参会成员积极发言,结合特邀专家学者的指导建议与精彩分享,分别从自身教学与科研领域、数据资源库建设、国际化视野、知识图谱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教研交流。各参会教师一致表示,将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教育数字化背景下专业建设质量提升的创新方式,通过数字虚拟平台和跨地区、跨学科团队,激活优质师资配置,为卓越新闻人才培养提供新经验、新成果。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