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沧州中捷产业园区跑出工业项目落地“加速度”

2022年07月30日16:0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为切实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沧州市中捷产业园区积极梳理工业项目建设全流程审批事项,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一般工业项目(含仓储物流项目)极简极速审批模式,通过“五个一”工作机制,助力工业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

实行一次性确认 严格保证项目质量

为保证纳入极简极速审批模式的工业项目经得起检验,在项目落地阶段,由投促部门提前介入,确认项目是否适用极简极速审批模式,能够实现拿地即开工,并以《确认书》的形式对项目准入事项进行充分说明。对适用的项目,由企业自愿申请,并向审批工作领导小组提交《告知承诺书》,领导小组3个自然日内确定该项目是否符合纳入极简极速审批管理条件。

截至目前,该产业园中已有沧州皓骅农牧机械有限公司农牧机械设备生产、沧州皓锐农牧机械有限公司农牧机械设备生产等5个项目纳入极简极速审批模式。

开展一条龙帮办 提高项目申请效率

为最大限度节省审批时间,在土地公告和公示期间,由园区项目服务中心向企业提供《审批手续推进横道图》《审批事项资料清单》,并明确代办专员辅导协助其完成各项审批事项需要的申请材料。各责任部门积极配合,第一时间回复企业咨询,并提前介入开展指导和预审,确保企业在高质量完成相关设计文件和申请材料,取得前置条件后能够第一时间完成审批。部门的帮办代办让企业无需往复跑腿,大大省去了部门之间“来回跑、折返跑、多次跑”的麻烦。

推行一站式审批 极致压缩审批时限

各责任部门靠前服务,主动向企业说明所需材料和收费事项,并在视同该项目主体已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情况下,提前进入审批程序,根据企业准备的申请材料,按照容缺预审的原则,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同步推进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事项预审,推动行政审批方式由原来的“分站式”审批向“一站式”审批转变。通过容缺预审、并联审批相结合,有效提高了审批效率,缩短了项目落地时限。

实施一揽子发证 提前项目开工时间

在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向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时提出登记申请,经审核确定材料齐全,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手续,发放《不动产权证》。企业持土地批准文件,备齐申请材料,并缴纳相关费用后,行政审批部门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在办理施工许可时,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手续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由企业提供项目法人授权书、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和备案登记表作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有效保证了项目尽早投产。

实行一体化监督 建立完善退出机制

施工许可证发放后,审批部门将审批结果同时函告各监管部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打破部门壁垒,建立联合检查执法机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重点做好投资协议、土地出让合同等相关协议执行情况的监管工作,确保项目按要求开工竣工、投产达效。

同时,园区推行“红黄牌”警示制度,对出具开工提示函后仍没有按出让合同约定开工建设的企业,由相关部门下发黄牌警告函,督促企业尽快开工;对开工后受市场、资金等因素影响确认无法继续建设的企业,由相关部门下发红牌处置函,投促部门介入对接协调投资单位,积极推动项目退出转让。一体化的监督保证了项目严格按承诺约定开工建设,最大限度避免了闲置土地问题的发生。

极简极速审批模式使得一般工业项目落地时间由原来的167天压缩至现在的38天,真正解决企业项目落地难、落地慢问题。接下来,该产业园区将持续推进极简极速审批模式,用足用好“五个一”工作机制,为园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张全伟、韩承耀)

来源:沧州市委宣传部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