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帮受骗妇女解决离婚难题——

化解一起行政争议 解除八年虚假婚姻

2022年07月13日17:4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13日电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民政局作出了一则撤销婚姻登记的决定,经历一波三折,当事人王娟(化名)彻底解除了存在八年之久的“虚假婚姻”。这是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成功化解该行政争议案件的结果。

2014年,自称是武警某部军官的赵生(化名),声称尚未领取居民身份证,使用军官证和盖有武警某部印章的证明材料,与王娟在长安区民政局办理了婚姻登记。婚后,赵生总以外出执行任务禁止通讯为由,不让王娟与其联系,直到2017年赵生彻底音讯全无。2020年王娟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经调查,赵生军官证显示所在部队查无此人。王娟撤回了起诉。

2021年王娟接到了赵生从监狱打来的电话,才知道赵生的真实姓名,他于10年前在涞源县杀了人,潜逃至石家庄,伪造了材料以赵生的身份和王娟登记结婚。

2022年3月,王娟提起了行政诉讼,请求撤销长安区民政局颁发的结婚证。法院审查后认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该案逾五年起诉期限,依法驳回起诉。

今年6月13日,王娟向长安区检察院申请监督。该院认为,王娟未申请再审,不符合受理条件。但如果继续上诉、申请再审会导致诉讼程序空转,而王娟要求撤销婚姻登记的诉求又正当合法。“要切实为民解忧解困,依职权对本案进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长安区检察院检察长盖朝龙如是说。

长安区检察院通过询问走访,进一步厘清案件事实,于6月17日举行了听证会,听取了人民监督员及律师代表的意见。听证员一致认为应当撤销虚假的婚姻登记。听证会后,长安区检察院向长安区民政局发送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撤销该婚姻登记。长安区民政局当日即回复检察机关,尽快撤销。

随后,长安区检察院将该案逐级汇报至河北省检察院,在检察机关的协助下,7月5日长安区民政局顺利完成会见及告知程序,并于三天后作出撤销该婚姻登记的决定。至此,“虚假”的婚姻登记行政争议圆满解决。(朱鹏涛、胡宪政)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