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专项活动以来受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441件

河北:民事检察监督亮剑虚假诉讼 

2021年10月22日09:0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检察机关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朱鹏涛摄

人民网石家庄10月22日电 (朱鹏涛)21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北省检察机关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检察院自2019年4月起,持续开展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以下简称“专项活动”),专项活动以来受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441件,办结318件,有效维护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

据介绍,民事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主要是指在民事诉讼活动中当事人、其他诉讼参与人之间恶意串通或者单方采取虚构法律关系、捏造事实、伪造证据等手段,妨害司法秩序,损害国家、社会公共利益或他人合法权益,或逃避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行为。

河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梁红继介绍说,“专项活动以来共摸排虚假诉讼线索860余件,受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441件,办结318件,提出监督意见254件,移送案件线索48件。全省办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数量稳步上升,社会效果不断显现。”

据了解,为进一步拓展线索发现渠道,河北省检察机关充分依托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积极开展职能宣传,畅通12309热线等渠道接受控告举报及检察机关内部信息共享,积极运用信息化辅助手段,努力加大虚假诉讼发现力度。在完善检察机关内部“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的同时,河北省检察院与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出台了《关于防范和惩治民事虚假诉讼的规定》,形成打击防范虚假诉讼合力。

此外,河北省各级检察机关落实精准监督理念,紧紧抓住调查核实这一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核心环节,加大虚假诉讼查证力度,有效提升监督质量。落实“一案三查”,突出对民事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监督,在依法对虚假诉讼案件结果进行监督纠错的基础上,加大对虚假诉讼行为人的惩治和打击力度,积极督促法院落实对虚假诉讼行为人的司法惩戒,同时深挖虚假诉讼案件背后司法人员违法问题,通过“以案盯人”的方式同步审查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情况,发现并查处民事虚假诉讼背后隐藏的司法人员违法违纪问题。

专项活动中,全省检察机关移送司法人员违法违纪案件线索12件,普通刑事犯罪案件线索14件,相关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3人。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