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邯郸:计量护农 让农民明白放心售夏粮

2022年06月30日20:0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6月30日电 (杨文娟)“今年农民售粮积极,我们开称半月以来,已收购小麦80余万斤。”日前,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兰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川川看着一堆堆麦香扑鼻的“麦山”高兴地说。

眼下,正值夏粮小麦的售卖时节。在邯郸的各个夏粮收购网点,前来售粮的车辆络绎不绝,一辆辆售粮车排队、验质、过磅、卸车、入库,粮农放心出售“丰收粮”。

邯郸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粮食生产核心区,今年全市夏收小麦534万亩,小麦喜获丰收。为切实维护夏粮收购市场秩序,保障广大农民合法权益,营造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自6月10日起,为期20天的夏粮收购“计量护农”专项行动在邯郸全市范围内组织展开。

“我们以全市各级储备粮库、临时存储粮库、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企业、粮食购销企业、各类面粉加工厂等为检查对象,对粮食收购中用于称重、容重、水分测定等在用计量器具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在用计量器具是否准确可靠,计量器具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强制检定或校准,是否存在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不法行为等。”邯郸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负责人张红宇介绍说。

据了解,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该局成立了4个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等形式,分区域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县(市、区)局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对不作为、慢作为或推诿扯皮、工作不到位或效果不明显的,依规严肃问责;督促夏粮收购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列出清单,及时移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明确专人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同时,畅通12315等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高效处理投诉举报,确保夏粮收购进展顺利和粮食市场平稳运行。

“计量护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393家夏粮收购网点监督检查全覆盖,统一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检定校准在用计量器具886台件,严厉查处计量违法行为,确保夏粮收购企业用上合格秤,农民卖上明白粮。”张红宇说。

另外,邯郸市、县两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还开辟了计量器具检定“绿色通道”,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全力保障计量检定需求。

其中,市计量测试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建检定突击队,分赴各区县粮食收购企业,在酷暑烈日下坚持上门服务,全力护航夏粮收购。“我所共出动技术人员320余人次、大型衡检车34台次,检定电子汽车衡45台、水分测定仪359台、谷物容重器176台。”邯郸市计量测试所所长曹现立介绍道。

在肥乡区小康堡村夏粮收购点,正在出售小麦的该村农民张书营说,他今年种了20亩冬小麦,小麦收成好,一亩地收了1300多斤。“今年小麦的价格好,一斤卖到了1块5以上,政府部门的服务更好,保证用上‘放心称’,农民卖粮更放心、舒心,心里非常高兴。”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