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博野:农村“厕所革命”改出乡村新生活

2022年06月27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以前我们家里都是用旱厕,非常不卫生。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改厕还有资金奖补,现在上厕所不仅方便而且卫生。”6月23日,家住河北保定博野县杜各庄村的村民王月龙说。

今年农村改厕以来,博野县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思路,在工作方法上实行“三个一”制度,在改厕模式上推行“1+3”模式,积极探索适合博野实际的农村改厕新路径,高质量、高规格、高效率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博野县农村厕所改造。 宋鹏摄

博野县农村厕所改造。 宋鹏摄

“我们筛选示范改厕村、先进改厕户,组织群众现场观摩,坚持先示范再扩面,不搞一哄而上。”博野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康兴敏说,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该县因地制宜推行“1+3”创新建设模式,即在原有统一招标建设模式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农户厕所采取3种奖补模式,让农户自主选择,消除群众思想顾虑,不搞一刀切。

据了解,博野县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形成县委县政府组织推动、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同、各镇村落积极实施的工作格局。同时,对改厕任务进行逐级分解,确保真正落实镇、村、片、户,落实专人负责,倒排工期,抓好落实,强力推进。

改造后的厕所焕然一新。 宋鹏摄

改造后的厕所焕然一新。 宋鹏摄

康兴敏介绍,该县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农户改造厕所的主人翁意识,始终坚持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参与建设积极性,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引导群众自主建厕屋、自主选厕具、自主定模式,在全县营造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农村改厕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已全面开花,群众对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热情高涨、踊跃报名,现已完成厕所改造1100余座。(宋鹏、丁雪楠)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