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廊坊市广阳区“五保一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06月25日09:1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廊坊市广阳区“五保一促”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广阳区解放道街道非公党建新春驿站内,工作人员对企业反映问题登记解答。

广阳区解放道街道非公党建新春驿站内,工作人员对企业反映问题登记解答。

广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远程帮办中心为企业办理业务。

广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远程帮办中心为企业办理业务。

广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协助企业办事人员网上办理业务。

广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协助企业办事人员网上办理业务。

广阳经济开发区金润科技集团现代化生产线。

广阳经济开发区金润科技集团现代化生产线。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廊坊市广阳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提振精气神、谋求新跨越的目标追求。

  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广阳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精神,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站位大局、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五保一促”(保生产经营、保开工建设、保人员要素、保运输物流、保政策落实,促扩大消费)活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攻坚克难、行稳致远。深入开展“五保一促”活动,广阳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了全区经济全面、快速恢复,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强化组织领导,助力复工复产

  为企业解决货物原料运输难问题、指导帮助企业开展日常消杀、引导企业寻求服务营销创新、为企业提供贷款帮扶……近日,廊坊市广阳区全体包联干部迅速行动,按照《广阳区“五保一促”活动实施方案》要求,逐家逐户走访企业,建立沟通渠道,解读各项惠企助企政策,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为企业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坚定发展信心,共克时艰。

  为深入推进“五保一促”活动,广阳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推动惠企助企的政策和要求进一步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保持企业良好的生产经营态势,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同时,下设综合办公室和八个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局,八个工作专班由各分管领导担任专班组长,负责推进全区“保生产经营、保开工建设、保人员要素、保运输物流、保政策落实,促扩大消费”各项具体工作。

  截至5月30日,广阳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有关部门和“十二大战区”包联干部,共走访企业292家,进一步畅通了联系沟通渠道。包联干部们深入项目现场,会诊把脉,与企业负责人就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存在问题,及时帮助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产生效益。

  真情包联帮扶,汇聚发展合力

  “真的太感谢区里的包联干部了,企业这边有困难,包联人员会及时进行帮助解决,这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河北正拓岩土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齐荣浩,对广阳区正在开展的“五保一促”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受疫情影响,河北正拓岩土工程有限公司运营中出现了资金短缺、项目停滞、相关手续办理缓慢等问题,包联企业的广阳区财政局局长韩悦国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介绍银行与企业对接,通过贷款缓解资金压力,并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办理相应的手续,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和二次创业,确保了科技研发成果及成果产出效益。

  聚力齐心,厉兵秣马共前行。面对区内广大企业,广阳干部把真包实联的要求落实到位,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深入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让企业轻装上阵、迸发新活力。

  近日,广阳区委组织部联合解放道街道组织召开了“助企帮扶、纾困解题”政企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稳定信心。座谈会上,区金融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改局等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依次就助企惠企有关政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和解读,同时与解放道辖区内十家企业代表积极互动,深入交流,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并在现场为企业解答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等问题,探索政企合作机制,努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是广阳区各部门深入开展“五保一促”活动,扎实推进包联帮扶工作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为了加快辖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区经济全面、快速恢复,银河北路街办处当好政策解读“宣传员”、企业的“服务员”、企业经营的“参谋长”,线上做到企业诉求响应及时,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线下做好要素协调、政策扶持等服务工作,把开展好“五保一促”活动作为保障经济平稳的一项重要举措。

  针对太鸿饲料公司前期提出建设反刍饲料生产线资金紧张问题,广阳区农业农村局经过沟通协调,促成太鸿饲料与加一饲料合作,引进资金200万元,助力反刍饲料生产线开工建设;广阳区工商联针对华钜化工有限公司的问题,积极出谋划策,协调解决;广阳区医保局积极解决廊坊市众好大药房、廊坊市汉钰堂大药房因疫情封城影响,未能按期完成迁址的问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广阳区各级党员干部压实责任,主动作为,推动惠企助企的政策和要求进一步落地见效,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保持企业良好的生产经营态势,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

  “近期,广阳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已经多次深入企业宣讲税收优惠政策,对‘便民惠企暖廊十二条’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且第一时间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到位,极大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廊坊市吉宏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国梁说,他们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和生产的资金投入,做大做强企业,为广阳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广阳区税务局远程帮办中心,多位“服务税官”正在为纳税人提供远程政策指导及办理业务,推动“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我们建立了政策宣传网格员制度,精准地把政策推送给每一个纳税人。在业务办理方面,目前有214项业务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全程网上办理,同时,建立了远程帮办中心,对于纳税人因各种原因不能到现场或者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的,可以通过远程帮办填写委托书并提供资料,由后台人员进行远程帮助办理,减少纳税人跑腿的麻烦。”国家税务总局廊坊市广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朱智勇说。

  今年3月初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廊坊市广阳区税务局运用电子税务局、远程帮办中心,通过“屏对屏”和“手把手”的辅导帮办,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办理留抵退税和税收减免,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税收优惠。另外,他们还辅导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办理缓缴税费,全力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社会效果显著。

  为了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广阳区政府全面筹建、多方协调、积极努力,立足金融资源服务,依托互联网研发技术,整合政银企三方资源,建设了广阳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在贷款对接、融资担保、政策咨询、信用服务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该金融服务平台打破了企业主体(个人)、金融服务机构和政府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困局,打造永不落幕的政银企对接平台,全面助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区域经济平稳协调运行助力。

  平台运营方介绍,平台内的金融机构作为“卖家”发布产品,企业作为“买家”直接选购产品,金融机构在线受理企业融资申请,让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多走网路,少走弯路”。平台接入了政务数据,企业融资审批通过率大大增加,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匹配建模,一次性匹配申请多款多个银行的金融产品,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等问题,为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融资服务。同时,平台积极打造电商级小微企业融资体验,全面覆盖线上互联网终端,大大拓展普惠金融接触面。

  近日,一幅精美大气的“廉洁文化扇”作品亮相广阳区解放道浙商广场“浙里”党群服务中心。该作品宽3.6米、高1.6米,由廊坊市广阳区纪委监委设计,将广阳区政府门户网站、“清风广阳”微信公众号及区纪委信访室举报电话融入其中,接受和倾听企业、群众的监督和诉求。

  今年以来,广阳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以及“作风建设深化年”暨抓投资、上项目、优环境、促发展专项监督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全区开展的“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活动暨深化纠正“四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积极探索精准监督、贴身监督、下沉监督、长效监督新举措,并出台《广阳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聘请了30名企业负责人作为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对全区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实施常态化监督。

  “这次,我们选定已有300余家企业入驻的浙商广场开展廉洁文化宣传,目的就是将廉洁文化建设延伸到企业一线,实行下沉式监督,加快形成政商之间既亲又清、良性互动的氛围,为广阳经济健康有序高效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广阳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邵辉说。(文/图:崔慧洁、王峻峰、孙宝宇)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