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我的校牌我书写”

河北石家庄:小学生书法挂上校门

2022年06月22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石家庄市石纺路小学门口,崭新的校牌迎着朝霞熠熠生辉,就读于该校六年级的学生郝明辉每次经过校门,心情都格外激动和自豪:“这校牌可是我写的!”

历届学生书写的校牌。 张宇航摄

历届学生书写的校牌。 张宇航摄

校牌作为学校的“门面”,大多是邀请名人名家题写,这所学校的校牌怎么出自一位小学生之手呢?原来,书写校牌是该校的一项传统,至今已有12年。每年秋季开学,学校都开展“我的校牌我书写”活动,向同学们征集作品,并在学期末选取优秀作品,制作成校牌,挂上学校的大门。

“我们相信书法教育与国学经典融合必将相得益彰、比翼齐飞。”石纺路小学校长刘昕说。

学生参观书画作品展。 张宇航摄

学生参观书画作品展。 张宇航摄

据了解,石纺路小学2006年确立书法教育特色,2015年确立了“正笔正心正人”的办学理念,以“规规矩矩写字,堂堂正正做人”为校训。学校将书法课作为地方课程纳入课程表,每周安排一节硬笔课一节软笔课,并聘请省市知名书法家为学校的书法教育顾问,定期来校指导书法教学。2015年,石纺路小学被河北省书协命名为“河北省中小学书法教育实验校”,2018年1月,该校被教育部认定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提笔、点墨、挥毫……在学校课后服务时间,书法社团一百多名学生挥毫泼墨,稚嫩的脸庞上增添了一份沉着优雅。

学生在书法社团练习书法。 张宇航摄

学生在书法社团练习书法。 张宇航摄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每周开展书法擂台赛,定期组织书画作品展,开展校际交流,聘请书法专家给孩子们指导,了解书法中所蕴藏的传统文化知识。同时,学校利用少先队活动课学习立德树人系列读本《字魂》,围绕“礼仪”“和谐”“楷模”“诚信”“勇气”“报恩”六个主题,让学生了解圣贤先哲的文化精神,懂得从小树立品德的意义和重要性。通过持之以恒的书法学习,让学生筑牢民族心,培育民族魂,把祖国优秀文化传统赓续传承、生生不息。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