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改小革解难题 河北“五小”创新助推发展大变化

2022年06月17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6月17日电 (杨文娟)近日,在北京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项目一期工程的施工便道上,一辆辆干净整洁的运载车来回穿梭。不远处堆聚如山的土方,不仅整齐地覆盖着绿色的防尘网,而且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台高压抑尘消防雾炮装置对土方倒运现场进行不间断喷洒降尘。

据悉,北京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项目一期工程长39.3公里,起自廊坊东站以东京冀省界处,终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南京冀省界,其中,北京段长15.30公里,河北段长24.14公里。

“在施工中我们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施工环境保护要求,结合工程实际,自行设计制作的高压抑尘消防雾炮和全自动洗车棚装置,可有效抑制扬尘降低因施工造成的环境污染。”中铁二十二局分公司项目安全总监王修华说,目前4项“五小”创新成果已获得国家实用型发明专利。

据了解,围绕河北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河北省总工会持续开展职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技术创新活动,得到了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广大职工踊跃参与。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河北省职工“五小”技术创新活动已累计产生成果1000多万项(条),且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深受企业和职工欢迎。

“小改进”确保施工“大安全”

“将安全扣挂到安全绳上,我们可以根据作业需要自由滑动,有效摆脱了固定位置的限制,方便也更安全。”北京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三标段现场工人张发兴说。

据了解,该标段全部采用明挖法施工,基坑开挖深度较大,基坑开挖最大深度25.6米,最大宽度43.5米。因此,在基坑两侧会铺设围挡进行警示和拦挡,以防发生材料和人员坠入基坑内造成损伤。

“防坠落钢丝绳是根据现场实际作业需求采用横纵开发设计的,主要是为了满足高挂低用的要求。”王修华说。他提到,传统围挡立柱采用的是组成结构设计,结构单薄,稳定性不好。为确保围挡的整体性和安全性,他们将原先分体式的防坠落钢丝绳、照明灯、喷淋头组合到围挡之中,并在原先围挡基础上,每隔6块围挡就增加钢管立柱,起到加固现有围挡的作用。

组合式多功能围挡。梁鹏摄

同时,组合式多功能围挡的创新之处在于可以伸缩,使用时只需展开,利用支撑杆进行固定即可形成支撑,运输、存放时还可节省空间。另外,立柱顶部安装的喷雾座,也安装了可伸缩装置,运输过程中可将喷雾座和警示灯隐藏于立柱之中,避免发生损伤。

“这些小改进不仅能为施工提供安全保障,而且通过这种组合设计的喷淋头还可以在前期基坑开挖时抑制扬尘,后期隧道拱顶完成后进行混凝土养护。”王修华表示。

“小革新”助推质量“大提升”

在隧道施工中,隧道边墙、拱顶的混凝土养生环节,是最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地方。

“采用传统的人工+水管,费时、费力、费水,混凝土的养护还难以达到规范要求。”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站前三标段项目负责人佟峰说,由于隧道断面呈管状,内壁不易沾水,如果喷淋不及时还容易出现干缩裂纹,影响整体质量。

对此,项目部研发了全自动远程智能养护台车,主要用于隧道二衬混凝土浇注后的养生。该设备不仅可以喷淋整个隧道混凝土,实现无死角均匀养生,避免人为主观养生不及时、养护不到位等缺点,还可以实现APP远程控制、现场遥控控制、智能化自动喷淋。

自动喷淋养护台车。梁鹏摄

据了解,全自动远程智能养护台车是由若干个钢管及万向扣件组成的矩形车架,顶部为可以对称活动的支撑架,且相邻顶部的两侧外壁安装有侧引导架、水管,水管与隧道内壁轮廓一致,侧引导架上设有用于接触隧道内壁的引导轮。引导轮利用两侧边墙为导向,保证台车线性滑行;喷淋管道沿骨架布设,依据隧道边墙及拱顶形状,每1米设置一道喷口。台车下面设有8个行走轮,由电机带动其行走。

“全自动远程智能养护台车最重要的是这个中控箱。”佟峰说,中控箱内安装总控系统,对接遥控装置并接收控制信号,实现现场、远程及全自动等多模式控制,是整个台车的大脑。

据介绍,该设备包含定时养护功能、定距养护功能、水位预警功能、障碍物预警功能等,还支持手动控制、遥控控制、全自动控制等多控制模式切换功能,操作上方便,隧道断面适应性强。

“无论走到哪,随时随地都可以了解隧道养生情况,这大大节约了人工费用。”王修华表示,隧道内混凝土养生整体质量有了大大的提高。

“小发明”起到环保“大作用”

“现在施工不同以往了,天气好的时候,我们还能经常看到彩虹呢!”现场施工人员说。

高压抑尘消防雾炮。梁鹏摄

这样的感受来自于施工方对环保的高度重视。据了解,该工程为明挖隧道,现场涉及土方开挖、土方倒运、临时存土场存放等,如果洒水不及时,会导致大量扬尘出现。同时,该项目为线性工程,物资材料存储量大,尤其是隧道使用的防水涂料、防水板、土工布等材料集中存储,如发生火灾,需要人员近距离操作灭火器会比较危险。

针对项目施工的这些特点,项目部自主研发了高压抑尘消防雾炮装置,该装置平时主要是抑制扬尘,净化空气,遇到火灾时还是重要的消防工具。

“该装置可覆盖整个存土场,喷洒射程在80-120米,保证施工过程中不起尘。现在我们是24小时运转,湿化作业。”佟峰说,高压抑尘消防雾炮系统运行分自动控制和手动控制两种运行方式,在手机APP上可以随意设定喷淋时长、水雾大小、喷淋方向等。另外,为保证施工现场的干净整洁,项目部还在施工便道上设置了30米自动洗车棚,让工地运送物资的车辆始终光亮崭新。

“项目施工中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发明、小创新,都是职工们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工匠精神演绎出的大智慧。”中铁二十二局分公司副总经理冯建州表示,“小改小革”不仅有效提高了项目安全、质量、环保管理水平,促进了企业提质增效,而且为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提供了不竭动力。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