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迁安:“四心”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2022年06月14日15:44 |
小字号

河北迁安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研。 刘志刚摄

近年来,河北省迁安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深入实施“智汇迁安”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力促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让迁安成为吸引人才的“磁场”、培育人才的“摇篮”、施展才华的“舞台”、集聚人才的“高地”。目前,该市累计引进各类人才5000余名,“生物医药与健康养殖产业人才集聚项目”“智汇迁安计划服务高质量发展项目”相继入选“人才强冀”工程,为加快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提供了智力支撑。

“真心”重视人才,吹响人才统筹“集结号”。该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人才工作重大事项问题,形成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一盘棋”格局。在落实唐山“凤凰英才”新政3.0版基础上,该市迭代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智汇迁安”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发放奖补资金3000余万元,为人才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和财力保障,确保各项招才引智政策落地开花。

“诚心”引进人才,激活人才发展“动力源”。该市聚焦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不断拓宽选才引才渠道,编制《迁安市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组织开展“春雨”“春风”“水城有约”等系列大型招聘活动为企业引进紧缺人才;深入开展“高端人才进迁安”活动,举办人才智力对接活动20余场次。据统计,近三年,该市累计引进各类人才5000余名,2个项目入选省“人才强冀”工程,柔性引进曹春晓、刘焕彬等院士专家25名,与北京科技大学邢奕、倪文教授团队达成项目合作,引才总量和引才质量实现突破性双提升。

“精心”培育人才,打出人才培养“组合拳”。该市采取项目培养、集中培训等方式,深入实施本土企业家教育培训、党政人才素质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等五大工程,组织开展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董事长、小微企业管理人才培训,举办走进北科大精品培训班、专业技术人才专题讲座,赴上海、青岛、苏州等地学习考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迁举办领导干部大讲堂。截至目前,新培养创新英才、骨干教师、名医名护等各类人才755人。

“凝心”留住人才,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迁安市持续加大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进一步增强产学研深度融合。迁安市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三方签署了共同创建政产学研用示范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研究院获评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省级工业诊所”,科博兰谷院士工作站、威盛固废公司—清华大学大宗固体废弃物研究中心、凯诺特公司—北京理工大学电气电子工程中心相继落成,为技术人才提供了优越的创业环境和浓厚的干事氛围。目前,该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70家,省、市级研发创新平台41家,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断迸发。(商立超、刘志刚)

来源:中共迁安市委宣传部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