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200万台(套)农业机械“蓄势待发”备战夏收

2022年06月02日20:5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6月2日电 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为全力保障小麦机收正常开展,奋力夺取夏粮丰收,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积极行动,“三夏”期间,计划投入各类农业机械200万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9.7万台、播种机19万台,力争用 16 天左右完成全省小麦抢收任务。目前,农机需求对接、机具检修维护、农机手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为了做好农机精准作业,河北省建立村级工作清单,要求以村为单位,全面摸排小麦种植户及全村种植面积,特别要摸排外出务工不能回村收麦人员和本村军、烈、孤、寡、困等家庭情况,逐一登记并与相关人员主动联系,了解其是否需要代收代种,要求逐户、逐地块落实农机服务组织和作业机手,每村登记造册,收种一块、销账一块,坚决防止作业空白和死角,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应种尽种。麦收期间,还将及时发布小麦机收作业需求和机具供给动态信息,引导收获机械有序流动;同时在每个乡镇设立跨区作业机收服务站,加强机收作业引导对接。

为落实机手服务保障,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会同交通部门,落实好1.3万张已发放农机跨区作业证的免费通行政策;联合石油部门出台了农机用油优先优惠政策,在全省479个加油站设立联合收割机专用加油点,并开展送油进村到田服务。会同气象部门开展夏收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免费推送气象信息。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在每个防疫检查站,设立接待服务站,在每个乡镇至少建立一个跨区作业服务站,为机手提供防疫、餐饮、住宿以及通行、加油、维修等便利条件;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已开通并向社会公布“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159个,麦收高峰期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全天候为机手服务。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