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高阳:小学生变身“小纺客”搞产业“研学”

2022年06月01日20:3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同学们参观纺织博物馆老式纺车。 卢建永摄
同学们参观纺织博物馆老式纺车。 卢建永摄

“千根丝,万根线,梭子手中来回穿……”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唱着《纺乡民谣》。近日,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分两期组织开展了“轧轧机杼声 缕缕丝帛情”纺织产业儿童研学活动,通过参观、游览、研究、制作等系列项目,在一丝一缕、一机一杼、一经一纬中,让孩子们了解绚烂丰富的纺织文化,厚植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真挚情怀。

据悉,高阳县纺织历史文化厚重,素有“纺织之乡”之称,400多年传承不衰。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先后参观游览了高阳县巾巾乐道产业育成中心、纺织博物馆、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

同学们听讲解、看图文,了解纺织产业历史,老式织机与现代箭杆织机的对比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纺织技艺的更新换代。走进省非遗项目草木染技艺体验室,在草木染技艺传承人手把手的指导下,同学们变身一个个小“魔术家”,他们将一块块白色方巾扎、束、夹、缀、捆好,在经过纯天然植物色剂浸泡,顷刻间变成图案各异的草木染作品。衣服虽然弄脏了,但同学们看着各自的劳动成果,开心地笑了,成就感十足。

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太有意义了,开阔了视野,增加了动手实践能力。”“草木染技艺赋予我们太多想象,解压毛巾、金木水火土组合毛巾特别时尚,让我们领略了家乡产业的独特魅力,体会到老一代纺织人的勤劳与智慧。”“科技的力量铸就了产业的辉煌,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成为国家栋梁,回报祖国建设家乡。”(杨瀰)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