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曲周:以党建引领高质量教育

2022年05月28日13:31 |
小字号

课后服务时间,啦啦操社团的孩子正在练习。 曲周县教育体育局供图

校长每月上思政课、开展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建立教师评价体系……2021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教育系统全面实施以筑牢“红色阵地”、培树“红色标兵”、开展“红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党建系统提升工程,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党建强”引领“教育强”。

“要想让党组织坚强有力,就必须筑牢红色阵地。我们要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建强基层组织,发挥堡垒作用。”曲周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敬万祥说。

筑牢红色阵地,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据介绍,曲周县乡镇学校党组织以前既有乡镇属地管理,又有教育行业管理。2021年,曲周县成立了中共曲周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全面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把35个乡镇学校党组织全部划转为县教育系统党委管理,构建了一张覆盖66个基层党组织、722名党员、12万余名师生的党建工作网。

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探索建立起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用制度治党、管权、用人,支部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校长、书记每月一节思政课,极大激发了全体教师为党育人、敬业干事的积极性。2022年4月,疫情当前,曲周县一中青年党员田正波、贾璐歌老师,婚礼在教室举办,蜜月在校园度过,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与初心坚守。

此外,强化共青团、少先队建设,传递红色基因,扩大红色阵地。定期开展主题团、队日活动,增强组织覆盖力、凝聚力、号召力,青年节之际,恰逢建团百年,全县820名中学生线上递交申请,光荣入团。六一前夕,“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活动开展,全县89个少先队大队迎来近万名新成员。

培树红色标兵,构建校园多元成长系统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随着“双减”政策的持续推进,如何考核学校、考察校长、衡量教师、评价学生,必须出台一个可操作、可量化的系统标准,构建一个多元的成长系统,才能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双减’刚开始时,我做校长,业务抓得多,工作主要还是看成绩。今年3月份,县里改革,我当上了党支部书记,想法和认识开始转变,更多地关注起怎样全面育才。”曲周镇总校部支部书记申清林说。据了解,曲周县教育体育局启动了红色“四名”创建工程,用一年时间,创建培树曲周十佳特色品牌学校、10名新时代凤城名校长,30名新时代凤城名师,500名新时代凤城好少年。通过培树红色标兵,在全系统凝聚起一股强大的向上力量。

“什么样的教师是名师、啥样的学生才能算是好少年?我们按照‘双减’要求,建起了自己的评价体系,比如一年级、二年级我们就将学科知识和品德养成、游戏活动融合起来,设置一系列闯关活动,引导孩子们争先夺优。”曲周镇前河东小学校长赵丽红的做法为构建评价体系起了个好头。

开展红色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走进曲周县河南疃镇马兰头小学,校园内合唱、书法、轮滑、足球等社团活动丰富多彩。马兰头小学校长李庆丰介绍,“我们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把课后服务与党建活动、文化课程、兴趣社团等结合起来,打造了一系列精品社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教育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至上,要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和企盼放在心上。”曲周县委教育工委委员黄振杰介绍,曲周县确定了“党建+1+X”课后服务模式,每个学校建有党建宣传阵地,做好作业辅导这个“1”,指导学生在校内完成作业,同时开展好以体育锻炼、书画才艺、劳动实践等多项社团活动。

如今,曲周县各中小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孩子们唱红歌、讲党史、学模范……一大批小运动员、小画家、小炊事员等应运而生,丰富了学生课后时间,满足家长个性需求。曲周县也因此被河北省教育厅定为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示范县创建单位,河南疃镇马兰头小学、县进修附中先后被定为省级示范校创建单位。

红色党建系统提升工程激活了曲周校园内的每一个党建“细胞”,实现了党建与学校文化、教育教学、学生德育的深度融合,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实现“优质均衡、内涵发展、人民满意”。(白丽英)

来源:中国共产党曲周县委员会宣传部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