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非遗”进校园 传承路更宽

2022年05月28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非遗进校园。 张云峰摄

鼓响、笙鸣、唢呐齐奏,《茉莉花》《社会主义好》《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等乐曲在教室回荡……每周四下午,是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沙口小学民乐社团活动时间。71岁的何成指导学生练习基本功,演奏老曲目,学习新曲子,打磨表演细节。回家后,小学员们兴致不减,照着何老师教的新技法,饭桌旁为家人再吹上几段。

沙口小学的学生在室外联系器乐演奏。 汪东摄

“何成是邻村迁民庄吹歌会负责人,也是南乐演奏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南乐是一种古老的民间吹歌,主要流传于保定北部,演奏风格激越高亢、雄浑细腻。徐水南乐2009年列入河北省‘非遗’名录,但新生力量不足。”沙口小学校长郑继伟说,2016年,在家长们的支持下,学校成立民乐社团,聘请何成与另两位德艺双馨的老艺人定期到校授课。

何成(右)指导学生吹奏唢呐。 王东摄

传艺育人,益智增趣。在乐师精心指导下,六年来首期40名学员已经小学毕业离校,第二期70多人又踊跃加入。三位老师傅不仅教授民乐技法,还向孩子们传播吃苦精神、团队意识和做人道理。同时,以老带新,指导本校两名教职工成为唢呐、笙、管、笛子兼职老师。其间,沙口小学又相继组建武术、戏曲等11个特色社团。

武术社团,让学生们强身健体。 常洪勋摄

“双减”政策实施后,徐水区107所中小学结合当地文化传统,成立各类社团400多个。为解决社团师资,该区校选外聘,招募像何成这样有较高素养的“非遗”传承人、民间艺术达人30多名,就近入校巡回辅导。不定期组织学生参加校际交流、省市展演,全区每年为艺术院校输送数十名优秀新生。2021年,迁民庄小学民乐团首批学员张思远,以全国唢呐演奏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

徐水区教体局负责人表示,“非遗”进校园,普及教育与系统学习相结合,成为传承优秀文化遗产的有效渠道。弥补了农村艺术类“非遗”仅靠师徒、花会传习的单一模式,一些小众类传统文化技艺得以抢救性恢复。丰富了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了一批有发展前途的专业苗子。(刘柯旋、田小培、王东)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