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俺盼望着总书记再来看看想念他的乡亲们!”

赵明妍
2022年05月27日07:2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5月,从滹沱河北岸眺望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满眼绿意盎然,温室、生态设施大棚成群连片,昔日“河滩田”已华丽转型,成为智慧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来村考察时提出了新要求:“你们要在全国提前进入小康,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殷殷嘱托犹如一粒粒种子,埋在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

其实,总书记早就牵挂着塔元庄村。1982年至1985年,习近平同志先后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经常骑自行车下乡调研,往来滹沱河两岸,其中就来过塔元庄村。“当时总书记经常来村里和村民们唠家常,老百姓也愿意和他说说心里话,这份感情对每一个塔元庄村村民来说都沉甸甸的。”塔元庄村党委书记兼村主任尹计平说。

时至今日,时刻铭记总书记的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塔元庄村“两委”班子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立规矩,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走出了一条“壮大农业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用好生态资源”的乡村振兴之路。

“我家有党员 乡亲向我看”、党员联系户、便民服务连心卡、党员积分管理制、党员户挂牌示范……近年来,塔元庄村通过大力发展共产党员示范户、党员联系户、发放便民服务连心卡,拉近党员群众距离,真正使党员干部与村民走成“亲戚”,交成“朋友”,以此赢得全体村民广泛支持,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76岁老人黄菊梅对8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与她拉家常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当时总书记问起孩子的学习状况,特别亲切。我想告诉总书记,现在孩子们学习劲头足,都很上进,他们时刻记着您的嘱咐呢。”说到激动处,黄菊梅的眼里泛出了泪花,“现在免费住上电梯楼房,村里还给老人们准备了免费的早午餐,别提多幸福了。俺盼望着总书记再来看看想念他的乡亲们!”

在村委会大楼走廊的墙上,贴着一张“承诺清单”。尹计平说,这是村干部们立下的“军令状”。“村‘两委’班子年初围绕村级班子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标准、提高民主管理水平等内容制定年度工作目标,村干部根据各自分工及职责‘认领’1-2项具体工作任务,每季度接受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验收。”

不仅如此,塔元庄村坚持民主决策,实行日“碰头会”和月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半年民主议政会、全体村民会,重阳节老人联谊会等制度,通过征求意见建议,使村务决策有章有据。坚持干部带头,村里修路、改水、改厕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两委”干部既当泥瓦匠,又当清洁工。

新农村建设旧房拆迁、新房分配是农村改造升级中具有代表性的老大难问题。塔元庄村“两委”班子下定决心,拆房先从自家拆,分房时打破“抓阄”惯例,按照先村民、后党员、最后是“两委”干部的顺序挑,500多户分完没有引起任何纷争。

尹计平颇有感触地说:“当干部就意味着奉献,只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群众才赞成,说话才管用。”

“这种有机生菜,又脆又甜,爽口的很!”走进村里的温室大棚,村民唐秀英正在打理立体水培生菜。她边忙活边介绍着手里的“宝贝”:“我们种植了紫叶生菜和奶油生菜,还有名贵锦鲤,这叫‘鱼菜共生’,生态循环。”

成立专业合作社,流转“旧村改造”结余土地500余亩,建成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通过集体决策强力推进农村集体财富积累机制,以承包、入股、引进项目多种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农产品加工、旅游养老等产业全面开花;在“平改楼”工作中采取先易后难、拆旧盖新、滚动发展的办法,不占用一分耕地,还腾余出100多亩地……塔元庄人始终认为“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叫富”,坚持走共同富裕之路。

塔元庄村党委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塔元庄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2021年,塔元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2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3万元。

今天,沿着塔元庄村的街道往里走,树木枝繁叶茂,鲜花竞相绽放,田园风光引人入胜。塔元庄村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践行着与总书记的美好约定,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中,红火的日子已经到来。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