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抓项目 促农业 优环境

沧州中捷迈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2年05月26日09:17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沧州市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不断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突出现代农业优势,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聚焦渤海新区发展大局,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奋力开创园区建设新局面。

以点带面,特色产业跑出“加速度”

近日,由捷中鲨鱼(沧州)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架国产鲨鱼飞机在沧州中捷机场首飞成功。鲨鱼飞机时速可达333千米,可用于娱乐体验、航空运动、医疗救援、应急处理等领域。

“产业兴旺”是园区发展的重点。目前,中捷产业园区已初步构建起以石油化工为基础,通用航空为特色,医疗器械与耗材、高端装备制造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加速振兴,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今天周末,带着孩子们一起来这里摘草莓,他们这里的草莓特别好吃,而且一进到采摘棚香气扑鼻,也让孩子们体验一下摘草莓的乐趣。”游客刘先生说。在金太阳绿色生态农庄里,成群结队的游客带上家人或邀上三五个好友,采摘果实、亲近大自然。

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15年中捷农业板块已成功获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目前,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园区,通过持续发展生态、科技、品牌农业产业,正全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品质再优化,亮出新名片。立足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建成高标准农田5.9万亩,为农业种植打下了坚实基础。走进中捷产业园区,到金太阳绿色生态农庄、京海农庄采摘多种新鲜果蔬;到尼特拉酒庄品尝捷克啤酒和斯洛伐克葡萄酒;到田间观赏百亩标准化梨园、千亩油菜花,万亩桑葚林,特色农场正借力“农业+旅游”激活“美丽经济”,实现生态、效益、旅游“三丰收”。工厂化水产养殖、高标准设施种植均已成为园区现代农业产业新引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日益增强,农业发展开启提质增效新模式。

优无止境,营商环境开启“直通车”

“谢谢企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我们项目建设解决了大难题。”中捷产业园区一机械制造企业负责人表示。日前,该企业由于项目施工现场无电源点接通,无法完成文明施工的现场布置,直接影响了项目的施工进度。该企业负责人通过企业服务中心反馈了该问题,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其解决,项目建设如期推进。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今年以来,中捷产业园区不断释放政策“引力效应”,构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助推来捷投资企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产业合作基地。 崔秩恺供图

拿出监督“硬措施”,绘出助企“暖色调”。建立涉企执法检查报备制度,未经纪工委备案,不允许执法单位入企检查。报备制度实施以来,企业迎检负担大大减轻,生产经营更加专注。同时,积极开展“践诺”行动,对涉企政策不落实、承诺不兑现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政策落地、奖补兑现,让来捷投资企业借力政策东风,乘上高效益发展“直通车”。

特色产业链式发展、投资环境宽松有序、政务服务高效务实......中捷产业园区正聚焦高标准招商,高水平管理,高效率建设,积极开展“我帮企业办件事—八问、八促”专项帮扶行动,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

来源:中共沧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