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疫情之下 人间情暖——

河北乐亭:为“一老一小”撑起“疫时”保护伞

2022年05月17日11:3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5月17日电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疫情之下,如何做到“一老一小”照料不断档、基本民生服务不停步,始终是河北乐亭重点关注、持续探索的问题。

“暖心大白”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做核酸。 乐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畅通“一老一小”就医通道

15日下午,御景e区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

“喂,是小区志愿者么……”电话一头女子沙哑的声音中透露着无助。

“您好!我是志愿者董建忠,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吗?”御景e区卡口值守的董建忠面对这陌生的电话号码,心中习惯性地涌起了担忧。

“我是212栋住户,请救救我爸爸!我爸爸他突发疾病,吐血了!”电话那头的女子啜泣起来。

“您先别着急,我马上过来!”挂了电话后,董建忠第一时间向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健反映情况,然后连忙赶往212栋。

据了解,该女子父亲身体不适来到新寨卫生院就医,经检查发现血小板过低,口鼻出血,生命垂危,卫生院负责人建议其马上联系家属到大医院进行抢救。

5月15日,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乐亭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对乐亭县全域严格执行管控措施。规定管控期间有紧急就医需求的孕产妇、婴幼儿、急诊患者等人员,及时联系所属村居或拨打120及时救治。由于老人已接近昏迷,在接到卫生院关于父亲需要转院消息后,女子马上向御景e区志愿者求助。

“‘一老一小’就医不能等!”李健了解情况后,立即让董建忠驾车带着该女子“点对点”赴新寨卫生院接重病老人。董建忠一边安慰该女子,一边急忙开车前往新寨。接到老人后,经过多方协调,帮其拨打120立刻前往县医院。县医院医生详细查看了老人身体状况,建议其马上赴唐山进行救治。该女子和老人又在董建忠的帮助下做了核酸检测,到唐山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进行就医。经过抽血、穿刺、治疗……一系列措施后,老人终于脱离危险,目前生命体征稳定。

“没有志愿者就没有我父亲的今天!”回忆起当天的点点滴滴,女子仍然激动万分。

“这没什么可特别感谢的,都是我们平时该做的。”董建忠摸着头不好意思地笑了。

这样的事件并不是少数。

5月15日下午,在董建忠一心救助老人的同时,御景e区一名3周的幼儿突发高烧,在小区临时党支部的统筹协调下,幼儿被第一时间送往县医院救治。由于病情危急,又送往唐山妇幼就医,期间分秒必争,丝毫未耽误救治。

据了解,为提高特殊群体就医效率,该小区正实时建立起“一老一小”看病就医需求档案,以便为精准追踪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志愿者执勤现场。 乐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保障“一老一小”“菜篮子”“药箱子”

“特殊时期,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李健说。

随着防控工作的逐步成熟深入,御景e区各楼生活委员、志愿者分别成立了特殊人群关爱小分队,通过走访建档立卡,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罹患重病人员等特殊群体一一结对、包干当户,全力保障特殊群体生活必需品供应,切实满足就医用药等个性化需求。

“大爷,上次我们给你拿的蔬菜够吃吗,有问题随时给我们打电话!”志愿者史春云在门外提高嗓音,每个字都尽量咬得清晰。

跑多了,志愿者们对老人们的生活习惯、物资消耗等情况了然于心。“独居老人吃地少,一般送过去的菜能吃上四五天,10斤米能吃上小半个月。”史春云说,“不过大多时候,老人们都说不缺什么,还劝我们不要这么辛苦。”

部分患有慢性病的老人经常出现常用药物紧缺的情况。小区保供队伍就派专人每天梳理特殊群体用药需求,第一时间联系药房购买,并送药上门。天气转暖,当药品到达老人手中时,防护服下的志愿者早已汗如雨下。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从“空巢老人”到“留守儿童”、从“临产孕妇”到“重症患者”,乐亭县数以万计的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与汗水呵护着特殊群体,用心用情守好疫情防控“大后方”。

疫情无情,人有情。经此一“疫”,乐亭县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唐山市委“一老一小”工作发展思想,不断彰显城市的民生厚度、治理精度,时时刻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把民生工作抓在手上。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