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防灾减灾日河北系列报道之三

河北: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意识 构建全民安全防线

2022年05月12日09:2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作为全国唯一兼具高原、山地、丘陵、平原、盆地、海滨等地貌的省份,各种自然灾害频发。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教育和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切实减轻灾害风险,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人民网邀请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水利厅、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消防救援总队相关领导专家,就河北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

人民网石家庄5月12日电 (祝龙超)“近年来,河北全省火灾形势保持整体平稳,但‘稳中有忧’。农村地区和居住场所火灾多发,且‘小火亡人’较为突出,亟需引起高度重视。”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杜东升说。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系列访谈现场。人民网 朱鹏涛摄

消防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 警钟长鸣不放松

据杜东升介绍,农村地区和居住场所火灾多发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其中农村地区消防基础仍然薄弱,消防水源短缺、道路交通不便、消防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还很普遍;在很多住宅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条件不达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低,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采取“飞线”或进楼入户违规充电等现象时有发生;在一些地方,“城中村”“三合一”场所和出租屋还大量存在,历史遗留的火灾隐患难以根除,诱发火灾的风险较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经营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部分行业领域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比如,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建筑体量大、经营业态多;密室逃脱类场所的疏散逃生难,室内冰雪场所保温材料使用及电气线路施工敷设不规范等,都给公共消防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杜东升说。

此外,社会公众的火灾防范意识还有待加强,对消防违法行为和违法代价的认知程度不高,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安全生产无小事,须臾片刻不可松。

4月初,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其中明确要求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其中,消防安全大检查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把此次大检查活动抓出实效,河北省消防部门专题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安排18大项57小项重点任务,概括起来主要有三部分内容:

一是把“打通生命通道”工程、大型商业综合体标准化管理等作为巩固提升任务,总结提炼工作做法,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二是把高层建筑特别是商住混合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涉疫场所、重大项目和转移承接产业等敏感场所火灾防控作为深入攻坚任务,采取专家检查、会商研判等方式,找准瓶颈性问题,精准治理。

三是把村民自建房、电气火灾风险以及电化学储能电站、密室逃脱、医养结合等新业态、新领域综合治理作为重点突破任务,集中行业部门、基层组织等优势力量,加强协作配合、源头管控。

“尤其是加大对与火灾发生直接相关的七类消防违法行为(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电器线路的敷设不符合规定,违法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擅自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等)的查处力度,最大限度震慑消防违法行为。”杜东升说。

消防救援队伍“全灾种”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

三年来,河北消防救援队伍主动对标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定位,苦练精训、转型强能,不断提升应对重大灾害事故的打赢能力。

建强应急救援专业队。高标准建成国家级应急现场“1+3+N”方舱指挥部,分级组建“高低大化”(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商业综合体、化工企业)和水域、山岳、地震等34支应急救援专业队,12支应急通信保障分队,280个消防救援站级通信保障小组,以及68支“轻骑兵”前突侦察小队,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和应急通讯指挥能力明显提升。

健全战勤保障体系。全省加快建设以省级战勤保障基地(正定、保定、唐山)为支撑、战勤保障队伍为主体、社会供应渠道为补充的战勤保障体系,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和京津冀一体化重点区域消防队站集群,开工新、改、续建城市消防站110座,新购消防车681部,89个县建设了第二或第三消防站,全省消防站总量达到428座、消防车总量达2586部,11个市全部建成战勤保障基地,战勤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开展全员实战练兵。瞄准省内重大灭火救援难题,全面开展辖区灾害风险评估和课题攻关,完善灭火救援作战编成,先后组织体能、技能、装备操作等省级比武竞赛10余次,开展不同灾害实兵实装实战演练20余次,“全灾种”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

做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河北省地质环境条件复杂,气候条件差异较大,地质灾害类型多、分布广、威胁大,目前全省已掌握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4000余处,全部纳入了群测群防体系。”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子君说。

2020年12月,国务院布置开展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涉及应急、气象、地震、水利、林草、地质、海洋、住建、交通、生态等多个领域。通过普查,摸清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的减灾能力,客观认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目前河北省各领域已基本完成了数据采集任务,通过多层次质检、多轮筛查整改等方式,全力推进调查数据质量提升,总的来看,我省调查数据质量较好。”张子君介绍说。

据张子君介绍,今年普查的主要任务是对调查数据的分析评估。目前已完成国家试点平山县的评估工作。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谋划,扎实开展普查成果在各领域的应用。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河北: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意识 构建全民安全防线
  河北省作为全国唯一兼具高原、山地、丘陵、平原、盆地、海滨等地貌的省份,各种自然灾害频发。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教育和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切实减轻灾害风险,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人民网邀请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水利厅、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消防救援总队相关领导专家,就河北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
监测精密 预测精准 河北大力推进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
  河北省作为全国唯一兼具高原、山地、丘陵、平原、盆地、海滨等地貌的省份,各种自然灾害频发。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教育和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切实减轻灾害风险,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人民网邀请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水利厅、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消防救援总队相关领导专家,就河北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