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平山县成立石家庄市首家护林公司

2022年05月08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这是巡护员在林区内手持纳入智慧林长平台管理平台的终端系统查看巡护轨迹。 王静璞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8日电 近日,河北省平山县护林公司正式成立,聘任的68名专职巡护员业已全部上岗到位,开始履行该县重点林区巡护职责。据了解,这是平山县2020年在河北省率先成功推行县级林长制改革试点之后,出台保护林业资源的又一创新举措,为保护境内林业资源增添了一道可靠保障。

据介绍,2021年5月,平山县林业工作站与县财政局联合制定《平山县森林资源管护支出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补助标准的40%由政府通过采购方式作出了明确规定。今年来,为切实加强重点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进一步巩固拓展林业建设成果,平山县林业工作站又参照2022年《石家庄市第一号总林长令》有关要求,就护林方式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招标,最后选定了三家资质健全、管护兼备、自愿为林业服务的森林经营和管护公司,签订护管协议,组成平山县护林公司,主要负责对全县重点森林资源进行统一管护,保证全县境内林业资源安全。

平山县位于河北省西部、太行山东麓,东距河北省会石家庄30多公里,森林资源非常丰富,被誉为石家庄的西部绿色生态屏障。截至2021年年底,该县森林面积达到96127.4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61.92%,其中,该县油松林面积48万多亩,占石家庄市油松林总面积的80%以上,划定重点生态公益林68.38万亩(占全市的38%),是河北省林业重点大县,也是石家庄市唯一的国家一级火险县,全县23个乡镇中,有森林防火特级乡镇9个,一级乡镇7个,因此,平山县森林防火任务重大而艰巨。

平山县护林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增强全域重点区域森林资源监管能力,提高巡护森林的质量和密度,织密织细森林防护网,并与全县其他1168名乡镇防火队员一道,共同承担起守护省会西部绿色屏障的重任。为提升巡护效能,平山县还将护林公司的巡护员全部纳入智慧林长平台系统,做到巡护轨迹实时更新,确保巡林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处理。(朱鹏涛、王铁军、王静璞、脱俊豪)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以“极致”的细节 筑牢冬奥食品安全之堤
  近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举行,大会表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一批市场监管系统集体和个人榜上有名。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2016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市场监管领域服务保障任务,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接下来,请跟随人民网一起走进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去见证助力冬奥成功的市场监管力量,去了解这一群抛家舍业、守得住寂寞、耐得住孤独,崇尚奥林匹克精神的市场监管人。今天,推出《冬奥里的河北市场监管力量》第二篇——食品安全篇。…
用过硬的技术 保障特种设备零事故
  近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举行,大会表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一批市场监管系统集体和个人榜上有名。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2016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市场监管领域服务保障任务,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接下来,请跟随人民网一起走进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去见证助力冬奥成功的市场监管力量,去了解这一群抛家舍业、守得住寂寞、耐得住孤独,崇尚奥林匹克精神的市场监管人。今天,推出《冬奥里的河北市场监管力量》第一篇——特种设备安全篇。…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