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承德:14.6万残疾人获综合保障保险 让残疾人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尊严

2022年05月07日18:2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5月7日电 (杨文娟)“为切实减轻残疾人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造成的负担,增强他们抵御风险的能力,承德市每年将出资200万元用于为残疾人购买综合保障保险。”7日,承德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沈庆富说,今年5月1日起,承德市残疾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障险已正式生效,这代表该市14万多残疾人在意外伤害、疾病医疗、财产损失等方面有了更全面、更贴心的保障。

据介绍,承德市残疾人综合保障保险涵盖了意外身故、伤残、住院津贴、普通医疗费用补偿、三类监测户医疗费用补偿、家庭财产损失和房屋修缮补贴七项内容。其中,意外伤害身故一次性给付20000元;意外伤害伤残最高给付8000元;意外伤害住院津贴按150元/人/天给付;家庭财产损失最高赔付10000元;残疾特殊群体(农村贫困残疾人、低保残疾人和纳入防贫监测范围残疾人)自有唯一住房修缮补贴,最高补贴4000元;疾病住院合规医疗扣除3000元免赔额,按照70%的比例进行给付,年度给付10万元为限;防返贫三类监测户住院合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的其他途径补偿后,自费部分按照100%的标准进行给付,年度给付15万元为限。

“我们可以算一笔账,假如一名防返贫监测残疾人得重病住院治疗花费十万元,各种政策性医保按85%比例报销8.5万元,如果以前剩余的1.5万元就需要个人承担,有了这个保险以后,由保险公司来赔付这个1.5万元,他个人就不需要再掏钱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夏景坤接受采访时说。同时他提到,凡是承德市当地户籍且持有残疾证的残疾人均纳入保障范围,对三类监测户残疾人的疾病住院合规医疗费,不设置观察期,不设置免赔额,全部进行补偿,既往疾病和先天性疾病也均纳入保障范围。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极易因病致贫返贫。据了解,目前承德市纳入防贫监测范围的残疾人共有4071人,其中脱贫不稳定的2095人,边缘易致贫的1882人,突发严重困难户的94人。“针对这些纳入防贫监测范围的残疾人,市残联对其进行兜底保障,这部分人因疾病住院后费用个人承担的部分,保险公司将100%予以赔付,个人不用掏一分钱,最高可以赔付到15万元。”沈庆富说。

为了让残疾人理赔更方便、更快捷,相关保险公司已在承德市设立报案电话 11 部,在接到报案后,保险公司会立即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查勘,保证效率;在理赔时效方面,在接到残疾人的完整理赔手续后,3个工作日内赔付完毕;考虑到残疾人群体的特殊性,保险公司将在各县区公司开辟绿色理赔通道,本着“特事特办”原则,以最快的速度予以理赔,因特殊情况无法亲自办理理赔事宜的残疾人,还将提供上门理赔服务。

另外,为了确保广大残疾人真正受益,承德市残联除了通过多种渠道让广大残疾人知道该保险政策外,还将加大对保险公司的考核力度,保险期满还要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保险开展情况进行评估,保证赔付率达到70%以上。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以“极致”的细节 筑牢冬奥食品安全之堤
  近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举行,大会表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一批市场监管系统集体和个人榜上有名。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2016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市场监管领域服务保障任务,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接下来,请跟随人民网一起走进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去见证助力冬奥成功的市场监管力量,去了解这一群抛家舍业、守得住寂寞、耐得住孤独,崇尚奥林匹克精神的市场监管人。今天,推出《冬奥里的河北市场监管力量》第二篇——食品安全篇。…
用过硬的技术 保障特种设备零事故
  近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举行,大会表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一批市场监管系统集体和个人榜上有名。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2016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市场监管领域服务保障任务,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接下来,请跟随人民网一起走进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去见证助力冬奥成功的市场监管力量,去了解这一群抛家舍业、守得住寂寞、耐得住孤独,崇尚奥林匹克精神的市场监管人。今天,推出《冬奥里的河北市场监管力量》第一篇——特种设备安全篇。…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