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北系列活动启动

2022年05月06日17:3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祝龙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6日电 (祝龙超)5月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北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政治部主任张子君介绍了“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北系列活动安排。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据张子君介绍,根据国家和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的安排部署,河北将围绕这一主题,从四方面开展活动。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强化创新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机制,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广泛开展灾害风险知识、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提高公众主动避灾避险意识能力。

二是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明确风险隐患管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聚焦人员密集场所、重要工程设施,突出重点环节,组织专业队伍,发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

三是强化灾害应急准备。加强各类灾害风险的分析研判,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准备工作,全面评估修订各类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扩充应急物资储备,拓展救灾物资品种品类,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应急演练,以避险避灾为重点开展转移路线标志设立,做好避险转移准备,水火无情,做好预判,学会紧急撤离避险,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四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把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纳入各地各部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内容,统筹灾害信息员、安全监督员、应急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宣传推广典型案例,以网格化治理为切入点,鼓励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抢险救灾群防群治的基本力量,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形成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发布会上,张子君还介绍了河北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成效。近年来,全省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社会风险化解能力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协调联动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

据了解,除了此次新闻发布会,活动期间,河北省减灾委办公室还安排了防灾减灾救灾专题访谈、科普资料发放、公益广告及短信宣传、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等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防灾减灾良好氛围,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防灾减灾技能,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用过硬的技术 保障特种设备零事故
  近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举行,大会表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一批市场监管系统集体和个人榜上有名。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2016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市场监管领域服务保障任务,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接下来,请跟随人民网一起走进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去见证助力冬奥成功的市场监管力量,去了解这一群抛家舍业、守得住寂寞、耐得住孤独,崇尚奥林匹克精神的市场监管人。今天,推出《冬奥里的河北市场监管力量》第一篇——特种设备安全篇。…
王彦军:点亮太行山区万家灯火的电力卫士
  时间不会辜负奋斗者,未来属于实干家。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河北有38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4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他们,或是以技取胜、以精立业的焊工,或是把群众当亲人、把警事当家事的民警,或是痴心技术创新、精益求精的输电运检员……但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源于点滴日常的努力;所有事业的突破,无不得益于积年累月的奋斗。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今天,请跟随我们一起品读这群平凡而又不凡的劳动者的故事,去感受他们生活、工作里的酸甜苦辣咸。…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