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共青团定州市委:凝心聚力推动基层改革

2022年05月04日18:2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5月4日电 (周博)将各领域的优秀青年吸纳到基层团组织中来;建立130个直属下级团组织;中学全部建立中学团校完整的组织架构……

为扎实落实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部署要求,共青团定州市委聚焦组织化、社会化、项目化、品牌化,持续培育和发展青年社会组织,进一步延伸共青团工作触角。

2021年,自定州市被确定为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以来,共青团定州市委坚持在顶层设计、重点突破、先行先试上下功夫,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明显提升,各项改革举措在定州落地见效。

团市委指导清风店镇团委圆满完成换届任务。 黄鹏摄

干部队伍形成畅通渠道

“通过改革推动乡镇(街道)换届,使基层团委的工作力量由原来的团委书记1人变成了12个委员的队伍,将各领域的优秀青年吸纳到基层团组织中来,在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青少年权益保护等各方面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定州清风店镇专职副书记黄鹏说。乡镇(街道)的团委书记由一般干部担任变为了主管副职兼任,也改善了基层共青团工作开展难的被动局面。

据了解,为充实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力量,定州团市委推动高标准完成乡镇(街道)团委、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拔优秀青年担任团干部,返乡大学生兼任基层团组织副书记。成立团委直属的青年文艺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创业服务中心,构建了“共青团+社会组织+社工”的一体化青少年服务体系。

吕依诺是河北大学的一名在校大学生,曾参加过团市委组织的寸草心爱老敬老、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城市美化等活动,这次被选拔成为定州西城区团委兼职副书记。“我感到很荣幸,也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从一个参与者变为了组织者,我会用我的专业知识和对家乡的热情为团员青年做好服务。”吕依诺说。

青年志愿者是定州市志愿服务的重要参与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助力疫情防控、服务旅发大会等活动,青年志愿者注册人员已有70000余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立,使青年志愿服务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在组织活动、评优树先等方面制定了详细方案,活动效果更加显著,对吸纳青年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起到了推动作用。

定州市教育团工委正式成立。 王 丹摄

基层队伍建成扩大覆盖面

“教育团工委的成立,健全了定州市中学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工作机制,是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的重要举措,对整合教育系统和共青团组织的力量资源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定州市教育团工委副书记薛永伟说。

为扩大基层团组织覆盖面,定州团市委建立130个直属下级团组织,覆盖学校、农村、企业等全部传统领域。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56个,社会组织团组织4个,建设28家青年中心,建立16个微信塔式社群。成立教育、互联网、市直机关、邮政快递、律师行业、卫生行业等11个行业派出团工委。成立季风篮球、冰雪轮滑、青年旅行等11个团属青年社团。

“我们经常组织爱好旅行的青年开展团建活动,疫情期间,我们不能出门旅游,大家的联系少了很多。团市委成立了青年旅行社团,为我们这些爱好旅游的青年人提供了线上交流平台,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在群内分享以前的旅游经历,谈自己的下一步规划,非常开心。”青年旅行社团成员韩添说,我们正在谋划宣传家乡旅游景点的活动,想着把定州塔、贡院等旅游景点在新媒体平台进行推介,大家参与非常踊跃。

河北定州中学组织中学团校青年教师召开座谈交流会。 张箐箐摄

中学团校完善推优入团

定州中学在中学团校的建设方面,建设了一套完整的组织架构,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培训课程体系,建立了一间专门的活动场所,完善了一套督导考评体系。

河北定州中学团委书记张箐箐说,“通过加强青少年团前培训、团后管理、推优入党的考核,实现了团前培养更加规范、团员实践更加丰富、组织落实更加有力。”

为加强对团员的教育管理,团市委带领所有中学建立中学团校,河北定州中学团校获评“河北省五星级中学团校”。与市教育局、人社局联合印发《关于团员档案纳入学籍档案管理的通知》,对团员档案进一步加强管理。

据悉,改革以来,定州开拓了博物馆、烈士陵园等11个校外活动阵地,组织团员举行规范性入团仪式、清明祭英烈等活动,通过演讲比赛、手抄报等形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团员的荣誉感得到明显增强。

截至目前,团定州市委已基本完成所有改革任务,通过改革,团的工作力量进一步充实,基层团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团员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党建带团建能力进一步加强,真正开创了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共青团定州市委书记耿士雄表示,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深化实化基层组织改革,以提高基层团组织服务能力为核心,以不断扩大团的基层组织有效覆盖为基础,以切实加强团员团干部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基层团组织制度建设为保障,积极提高和规范基层团组织的服务力、凝聚力和吸引力。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