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匠心铸就体育用品“质检人生”

——记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王苏

2022年05月04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王苏正在调试检验设备。毛延锋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4日电 检验检测、设备研发、标准制定、技术评审,在体育用品领域,集这些专长于一身的技术人员屈指可数,做到国内领先更是难上加难。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王苏用30年的匠心坚守,从建设国内首个室内外健身器材质检实验室,到自主研发10台套填补国内空白的检验设备,再到参与制定影响行业发展的11项国家标准,直至为2008年奥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提供技术支撑,生动诠释出体育用品“质检人”的深刻内涵。

质检领域的“技术大拿”

谈及从事质检工作,王苏一脸从容。1992年,他从河北工业大学电器专业毕业,分配至专业对口的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工作,先后经过多个部门多个岗位历练,初步掌握了质检业务的工作流程和专业技术。2002年,王苏调入该院所属国家体育用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在体育用品质检领域有了一片发挥自己专长的新天地。

2003年,国家体育用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体育用品类国家级质检中心,针对国家标准《室外健身器材》的发布实施,准备筹建室外健身器材检验室。王苏深知能够参与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研究相关标准和检验设备,短时间内掌握了相关专业技术,完成了实验室评审。王苏以此为基础,经过8年的不懈钻研与努力,不仅参与了国家标准《室外健身器材》的修订,还自主研发了用于检验室外健身器材的冲击试验机和综合疲劳试验机,助力单位成为国内首家形成新标准检验能力的技术机构。国内不少企业得知这个喜讯,纷纷发来了委托检验信息,王苏又马不停蹄奔波于国内各个生产企业,吃住在北京1个月,就完成了5个生产厂家75批次的检验任务。

为了延展技能链条,王苏又拾起了大学英语的知识,研学室内健身器材的国际标准,积极与国外检验机构沟通相关专业知识,最终完成了9种室内健身器材国际标准的实验室认可工作,为国内出口企业出具了首份中英文质检报告。王苏就是凭借着这股无止境的学习劲头,为国内体育用品企业不断提供着更加优质的服务,先后在检验检测、标准制定、数据比对、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各类服务上万次,解决各类棘手问题1500余个,为企业节约各类经费上千万,受到了业内的广泛赞誉。

王苏正在传授现场检验经验。毛延锋摄

服务奥运的“双料专家”

“双奥”荣耀属于北京,也属于每一个人。对于“双奥”荣耀,王苏有着另外一番深触感受,业内都称赞他为服务奥运的“双料专家”。

2008年,王苏所在的单位受奥运会组委会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的委托,对奥运会体操器械的整个安装过程和体育器材辅助材料的环保性进行了现场安全质量检查,并对从体操到手球转场工作安排的合理性进行了验收。

王苏翻阅着当年的工作手册,津津有味地介绍:当时对奥运会体操比赛赛台和器械的安装检验工作范围包括1块比赛场地和热身馆男子馆、热身馆女子馆2块热身场地的赛台和器械,共需检验由399张折叠“小桌”组装成的3000平方米体操赛台、3套约22件体操器械、4张蹦床、1套技巧单跳场地以及长298米的挡板。

参加奥运会的都是世界级的顶尖高手,安装技术的丝毫误差都可能影响到高难度动作的失误。根据赛事安排,体操比赛结束后,安装方必须在17个小时内把一个体操馆变为手球馆。这就要求体操器械和运动赛台的设计、安装,不仅要安全,还必须结构简单、易于拆卸。正当生产企业为这样的高标准高要求一筹莫展之际,王苏与同事们一起帮助企业对产品的结构设计进行论证,向企业提出改进建议,周密制定审查程序和方案,反复论辩、验证,简化流程、便捷操作、全程监控,连一个螺丝,一个焊缝都不放过,最终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赢得了企业好口碑。

2021年,王苏有幸成为国家“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运动装备关键性能参数测试技术与标准研究”课题二的负责人,积极组织协调技术力量开展滑雪板、压雪机测试方法研究及滑雪板检测设备研制等工作。目前研发的高山滑雪板检测系统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实现了高山滑雪板质量安全的智能化、精准化、标准化检测,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王苏正在研制检验设备。毛延锋摄

促进发展的“标准人才”

高标准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随着全民健身战略的深入实施,王苏深知体育用品相关标准对于产业发展和健身安全的重要性。

王苏针对全国各地体育局把笼式多功能运动场纳入体育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的实际情况,结合笼式足球场围网实际应用情况、技术水平和行业发展及社会需求,主持起草了国家标准《笼式足球场围网设施安全 通用要求》,对我国笼式足球场围网设施的设计、生产、制造、运输和贮存起到了规范作用。

为了促进我国体育用品相关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王苏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技术交流会,与国际标准化ISOTC83分技术委员会、美国ASTMF08运动器材和设施技术委员会进行技术交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水平。连续多年作为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专家评委,评选出的系列国内领先的体育用品,推动了先进产品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着国内体育用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王苏已参与起草11项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和2项地方标准,进一步促进了我国拳击台、冰刀鞋、健身器材等体育用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8年,王苏被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授予“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贡献奖”,他的工作变得更加繁忙,经常往返于国内体育用品相关企业,深入现场开展标准培训、科研攻关、产品升级等链条式综合性技术服务,成为企业贴心的“服务顾问”和产业发展的“标准人才”。(毛延锋)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