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高阳:业兴民富乡村美

——探寻小团丁村民的幸福生活

2022年04月30日20:5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小团丁村村牌楼。 高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四月美景在人间,自河北省高阳县城沿保沧公路一直向东一路郁郁葱葱,过了潴龙河莘桥大桥,在绿树掩映中红色的“小团丁村”牌楼显得格外醒目,沿着宽敞平整的道路继续前行,刚一进村,路边的祈颜公园让你眼前再次一亮:干净整洁,设施俱全,绿植满园,简约清新,别有一番韵味……

小团丁村祈颜公园。 高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个公园是去年村里的企业捐建的,占地6000平,面积虽不大,但公园功能区划分有序,建有篮球场、儿童乐园和村民休闲健身区,成为村民茶余饭后健身锻炼的好去处。”小团丁村主任贾艳景介绍,“这几年,村民们通过开办企业发展纺织产业、搞麻山药种植,带动全村人走上富裕路。吃水不忘挖井人,不少企业发展壮大后反哺村庄建设,主动出资帮助村里翻修道路、绿化村庄,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节节攀升。”

高阳县小团丁村街道一景。 高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该村福旺纺织品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卫东正在安排近期车间生产工作,听说有客人来访,他赶紧面带笑容相迎,“自2005年我们建厂生产,一路走来感谢村里这么多年的支持与帮助,让我们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有高档剑杆织机12台,年产毛巾300多万条。”鲁经理颇有感触地说,“水有源,树有根,我的成长离不开父老乡亲。去年,我公司捐资几万元用于村内福旺大街以及公园的绿化建设,也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微薄之力。”

“我们村是纺织专业村,有纺织企业十多家,箭杆织机和喷气织机200余台,年产值达上亿元。麻山药种植自2000年在村兴起,逐步发展成为与纺织产业并驾齐驱的主导产业。目前我村有麻山药种植户五六十家,大部分种植户到外地承包土地种植麻山药,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年产麻山药18000多吨,年销售收入超1.3亿元。”高阳县小团丁村主任贾艳景说。“产业的发展壮大也为村民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我村村民基本家家都有车,盖起来新房,年人均收入超3万元。”

“现在那边开始种麻山药了吧,要记住把变异变质的秧苗挑拣出去,土地平整的怎样,地两头的排水沟都挖好了吗,确保不存水排水顺畅,这次栽种的时候秧苗间距大点,让麻山药长得粗壮些……”受疫情影响,高阳县西演镇小团丁村村民张雄飞通过电话遥控指挥远在邯郸邱县的雇工进行麻山药种植。

麻山药种植现场。 高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由于种植麻山药对土壤质量要求较高,两三年就得换田种植,前几年我就到邢台、邯郸等地承包土地进行麻山药种植,秋季成熟后通过订单和电商平台销售一部分,其余拉回老家放冷库储藏起来,来年春天再售卖,今年赶上好行情了,去年我种了400多亩地,销售收入超1000万元,比往年多卖100多万元。”张雄飞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笑着说。

村主任贾艳景称,“目前,我村已成立了麻山药种植合作社,并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开展麻山药种植和网商销售培训,培训村民230余人次。在镇政府帮助下,争取上级资金50万元,新建一座存储量700吨的麻山药储存冷库,至此我村麻山药冷藏存贮能力达到12000吨。目前,为实现麻山药产、存、销一体化,我们正筹划建设一座存储量1500吨的大型冷库,并积极延展产业链条,谋划开展麻山药深加工处理业务。”

业兴民富乡村美。近年来,小团丁村随着产业的发展壮大,村民富裕起来了,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庭院错落有致,平整的板油路铺到了家门口,通畅的排水管网让雨水排净无余,路边的绿植陪伴村民出行劳作……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路灯将整个村庄照得亮如白昼,祈颜公园又热闹起来了,晚饭后的村民们伴随着优美的旋律载歌载舞,疏解疲乏释放压力,尽享美好安逸的乡村生活。(杨瀰)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