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生态修复 滹沱河畔美起来

2022年04月29日18:2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4月29日电 (周博)在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现场,运输车、挖掘机等车辆紧张作业,雾炮车、洒水车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段修复工程位于滹沱河黄壁庄水库以下石家庄市境内,由东三环北延线至藁城城区东振兴北街,工程段河道长14.3km,涉及长安区、藁城区。”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副经理杨青介绍说,目前进展很顺利,为改善石家庄生态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杨青在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现场。 人民网 周博摄

杨青今年40岁,在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干了近四年了。和往常一样,杨青早上六点到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步入施工现场,分分秒秒间,杨青的身影在大堤上来回穿梭,声音回荡在机械的轰鸣声中。杨青从未停歇安排施工任务,盯控现场进展、协调土方运输、把控施工质量、落实安全责任是杨青天天周而复始的任务,确保了施工生产有序进行。

“滹沱河是咱石家庄的母亲河,生态修复工程可耽误不起。”杨青介绍,上世纪70年代,滹沱河断流后,两岸土地沙化,美丽的滹沱河消失了。近年来,石家庄市大力推进滹沱河生态修复,部分工程完工后,杨青惊喜地发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滹沱美景又回来了。

在办公室研究图纸、在堤防边指挥振动碾压土、在业主单位协调工程进度是杨青的主要任务。不知不觉间,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工地上,眼前的景象明朗起来。

杨青拿起了图纸,踩了踩刚压完的基面,指挥测量员测出精准的数字,整套动作一气呵成。“这边扬尘比较大,水车再过来洒洒水”“这边土含水量有点高,挖机过来再翻晒一下”“再往这边浇上些混凝土,加固好模板,多振捣几遍,今天天气干燥,一定要做好洒水养护。”杨青不停地在说。

身披朝霞的工人们在河槽边坡上忙碌着,大型挖掘机平整着地面,土方运输车辆来往穿梭,杨青跟他的团队在施工现场忙碌地指挥着。

“咱们正在做滹沱河项目的收尾工作,计划今年6月底实现基本完工、初见成效的目标,我们应当在工地上坚守,为自己家乡的建设做出点贡献,抓进度,按时按量完成任务,越是到五一这种节假日,施工安全、质量问题坚决不能掉以轻心。”杨青说。

据了解,滹沱河生态修复河槽防洪治理工程(东三环-藁城城区东)以满足防洪为主要目标,通过对滹沱河主槽采取扩挖疏浚、岸坡修整与防护等措施,控制河槽稳定,提高河道主槽行洪能力。

“我很自豪能参与这个工程建设,以后修建好了,可以和亲戚朋友介绍说自己参与过建设,我会很有成就感。”杨青的自豪感满满。

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一直是石家庄的追求。

撸起袖子加油干,对滹沱河进行生态修复,就是石家庄落实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生动实践。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滹沱河市区段终将迎来巨变:水面碧波荡漾,春夏秋三季,两岸林木葱葱、花海姹紫嫣红,曾经的沙尘污染源地带,蜕变成为优质生态,深得民心。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