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唐山·很暖

2022年04月29日14:3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丰润区志愿者为滞留的货车司机提供免费“爱心餐”。 国海涛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29日电 “我们在唐山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爱。”近日,因疫情滞留唐山的货车司机以及异乡来客深深感受到了唐山给他们带来的温暖,他们纷纷称赞唐山这座“大爱之城”名不虚传。

据了解,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唐山市精心组织保防疫、保畅通工作,坚持又好又快标准,既强化“第一入口”全天候监测,抓好入唐人员、车辆、物资全周期全流程管控,又着力解决好交通拥堵、物资受阻等问题,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和帮助大货车司机和异乡来客,让他们在“大爱之城”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

镜头一:让货车跑起来、货运通起来

“一定要保障民生物资运输通畅,要马上解决!”4月27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在京哈高速鸦鸿桥收费站督导时发现,因为疫情防控,收费通道开放数量较少,运送蔬菜等民生物资的车辆拥堵在了高速口。见此情景,他们焦急万分。

保物流就是保防疫,保供应就是保民生。正在这里督导的市交通局、玉田县委工作人员,立即现场指挥调度,谋划解决方案,向上汇报拥堵原因。在积极对接省高速公路集团后,鸦鸿桥收费站所有收费通道全部开放,车辆通行效率明显增加,切实打通保障物资供应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货车跑起来、货运通起来。

镜头二:为高速滞留司乘送餐580余份

“原本担心外地牌照被‘嫌弃’,没想到丰润交通疫情防控检查点的同志早早地就给我们送来了热乎饭菜!”4月2日中午,在丰润西高速口疫情防控检查卡点,长途货车司机张振福拿着刚送来的饭菜,难掩激动之情。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作为唐山重要交通枢纽,丰润区设置了检查卡点,对车辆进行防疫查验。部分大型运输车辆因无法进入丰润,滞留在防疫检查卡点周边。由于附近餐馆、便利店全部关闭,滞留司机的食宿成了难题。丰润区交通运输局了解情况后,一面引导滞留车辆在道路一侧有序停放,一面为滞留司机免费提供热水、方便面、充电器等。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以来,该局累计为高速滞留司乘送餐580余份,提供便民服务370余次。

镜头三:“有什么困难尽管开口”

“常年跑长途,被困在路上很多次,很少能吃到热乎的饭菜,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因疫情防控滞留在唐山市丰南区华鑫加油站的大货车司机吴师傅激动地说。

3名大货车司机因疫情封控,被山东劝返,有家难回,滞留在了华鑫加油站,吃饭喝水成了当前难题。得知该情况后,丰南区交通运输局地方道路养护站第一时间给他们送来口罩、方便面和矿泉水,还为他们准备了可口的饭菜、煮鸡蛋等食物。

“请司机师傅们克服一下暂时的困难,积极配合政府管控措施,有什么困难尽管开口。”丰南区交通运输局地方道路养护站站长肖艳栋利用送饭间隙,与司机师傅聊起了家常,一下子就让这些货车司机焦灼的情绪缓解了好多。

镜头四:为司机师傅当厨师

日前,一段题为《货车司机因疫情被困,附近加油站免费提供饭菜》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里货车司机杨师傅代表滞留司机们对玉田人的热心关照表达深深感谢之情。

原来,玉田县全域实施封控管理后,潮洛窝乡附近的道路封闭,玉滨公路玉田与天津宁河省界处临时出现部分车辆滞留。为妥善解决这些滞留司机的疫情防控问题,潮洛窝乡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医务工作者对滞留司机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将车辆引到临时就近协调的两个停车场进行妥善安置。

为了做好滞留司机的生活保障,潮洛窝乡及时购置方便面、矿泉水和水果等必要生活物资,逐车、逐人发放,并在就近检查点24小时提供热水,解了滞留司机就餐、休息的燃眉之急。

在潮洛窝乡积极协调解决临时滞留司机生活问题的同时,距离检查点不远的京企石化加油站站长王磊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我是北单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司机师傅们就餐有难题,我们加油站员工一致同意要为司机师傅当厨师。”

说干就干。连日来,京企石化站员工们纷纷行动起来,每天凌晨4点就开始准备粥、油饼还有鸡蛋。“能让他们吃上热乎饭,我们觉得很有意义。”王磊说道。

镜头五:“这里,是我们难忘的家”

“阿姨,这碗粥还热乎着呢,你们快吃吧!”4月19日早上,丰润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给滞留高速服务区的来自吉林的许奎夫妇送上饭菜。

18日晚,从青岛踏上归程的许奎夫妇一路辗转来到丰润高速服务区,本计划在这搭亲戚的货车回家,没想到因疫情封控滞留在这里。坐在行李箱上,摸着手里不多的现金,老两口忐忑不安。“咱俩一个心脏病一个高血压,不能断药,在这儿谁也不认识,吃住没个着落咋整?”

了解情况后,丰润区交通运输局在高速服务区疫情防控服务检测卡点工作人员,立即给他们送来工作餐、方便面、牛奶等食品,还送上治疗心脏病的急救药硝酸甘油喷雾剂和一些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同在一起执勤的公安人员主动腾出驻服务区的办公室供他们休息。在此期间,卡点工作人员累计为他们送饭20份。

4月22日,丰润区解除封控当天,许奎夫妇重新踏上归程。“这里,是我们难忘的家。”临走时,许奎夫妇说。

镜头六:为滞留旅客铺就一条回家之路

“下车的时候,才知道这里封城,如果不是你们想办法及时送我转站,我就赶不上回家的车了。在唐山,我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爱!”日前,刚转运到唐山北站的旅客张秀英,眼含泪水地对丰润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说。

各地启动临时交通管制后,唐山北站不断有无法正常转站旅客滞留。关键时候,丰润区交通运输局及时调配车辆送滞留旅客转站,为他们铺就一条回家之路。从3月22日至今,该局累计出动执法车辆38辆次,转送滞留旅客130人次。

……

这样的镜头,在唐山还有很多很多。一个个暖心的镜头,串联起来,构成了非常时期“大爱之城”的抗疫影像记录,折射着爱,传递着关心,温暖了所有大货车司机和异乡来客。

为了保障物流畅通,唐山市抽调公安、交通、卫健、商务、发改、工信、农业农村、邮政管理等部门精干力量,成立交通管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专班,“集中办公、高效运转”;成立16个专项督导组,针对车辆滞留拥堵问题持续对全市62个高速收费站、16个市界国省道疫情防控检查站开展督导检查;各检查站根据车流情况,动态调整检查人员力量和检查通道,采取复式通行方式,最大限度加快车辆通行速度,减少等候时间,确保不发生严重拥堵;开通物流保通保畅投诉电话,24小时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受理群众反映问题,做到事事有人办,件件有回声……

在抗疫的非常时期,责任与关爱,正在让这些货车司机和异乡来客的回家之路越来越温暖、越来越顺畅!(韩冬、回佳佳)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