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网评

人民网评: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优势

2022年04月26日09:2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优势

近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与人民日报客户端一起,受权开设“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再次成为网友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明确基层行政法律法规的解释”“充实偏远地区教育资源”“大力推动绿色施工”……栏目上线12小时,“领导留言板”就收到有效留言近万件。一条条现实关切的民生诉求、一个个深思熟虑的发展建议充分涌流,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领导留言板”上的生动实践。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作为干部群众沟通的便捷桥梁,“领导留言板”上连党心、下接民心,既是提升治理能力的新型工具,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创新环节。“领导留言板”之所以能够作为范例被写入《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正在于通过这个连心桥“人民利益要求既能畅通表达,也能有效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有300万件群众意见建议获得回复办理,涵盖百姓日常琐事、社会治理难事、国家发展大事,以雄辩的事实证明: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群众在哪里,民主就要跟到哪里。除了两会等议政平台、诸如“小院议事厅”“屋场恳谈会”等线下形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也是一种民主。目前,31个省区市全部开展了“领导留言板”群众留言办理工作,覆盖了100%的市州和99.2%的县区,超1.2万家各类网上群众工作办理单位入驻。北京市将人民网留言办理工作纳入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山西省建立“省委书记批办网民留言工作机制”;黑龙江等地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与常态化……机制的完善健全,保障每个人都能参与国家治理并为国计民生贡献智慧,保证一个个留言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诠释着全过程人民民主没有终极版,只有升级版。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沿着“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方向不断推向深入。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2020年,网民李电波以“云帆”为网名,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言“互助性养老”,最终被党中央采纳写入“十四五”规划文件中。这一生动案例,见证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真实管用。历史经验表明,越是践行全过程民主,就越能开门立法、开门问策、开门汇智,越能以人民广泛参与实现科学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不变的信念沿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道路坚定走下去,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们必将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