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满城:“人巡+机巡”助电网春检“无死角”

2022年04月24日18:2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4月24日电 “无人机巡视巡检一切正常,线路周边环境良好,无新增外破点,暂无山火隐患,暂未发现树木碰线隐患……”近日,在保定市满城区白龙乡10千伏龙门512线路上方,一架搭载摄像头的小型无人机正在沿着导线电杆往复飞行、悬停拍摄,与地面监测视频实时“合作”,对配网线路设备进行无死角、无盲区梳理,全面提升巡视效率和精度。

满城供电党员服务队利用无人机对线路设备开展巡视巡检。 孙浩然摄

据了解,满城区地处山区平原交界处,西北部山区输电线路跨度大、覆盖面广,传统人工巡检作业方法工作量大、未知安全风险多、精细化水平低下,无法及时发现隐患缺陷。近年来,无人机技术日益成熟,凭借机身轻巧、可方便地穿越河道、林地以及城区多种障碍的优势,可高效率完成人工难度较大的巡查工作。

因此,国网满城供电公司创新工作思路,在春检中采用无人机提前对线路设备展开多维度、全方位、无死角巡视,特别是针对地理条件差、跨度距离长的高压配电线路以及人工巡视难度大的设备,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对隐患部分一一进行拍照并记录在册,实现了由“传统人工巡检”向“人巡+机巡”的新模式转变,大幅提升了线路巡检的质量和效率。

党员服务队结合无人机航拍图像进行设备隐患点分析。 孙浩然摄

下一步,该公司运检、调控中心等部门将进一步结合无人机巡视特点针对性调整检修计划安排,最大限度缩减检修停电时长,全面提高供电可靠性,助力春检提质增效。(董永朝、高航政)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